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執行策略的技術
策略奏效的三大關鍵——執行、執行、執行!
2005-07-28 /  7228  1
收藏本期

Strategy 策略

策略的規畫關係著組織或企業未來的發展與生存空間。從組織層級的觀點,組織策略可以分為3個階層:企業策略(corporate strategy)、事業單位策略(business strategy),以及部門策略(functional strategy)。其中企業策略又可以稱為企業總體策略,也就是企業整體性的策略。例如企業應該投入哪個行業、投資哪些項目、怎麼架構組織和怎麼營運,以及企業內各事業單位之間應該怎麼分配資源以創造共同優勢及綜效等。事業單位策略的重點在於要怎麼建構和維持核心競爭力,以達成短期競爭優勢和長期競爭優勢。部門策略則是關於行銷、生產、人事、配銷、通路、財務及廣告策略等。實務上,企業策略常常是事業單位策略的總和。策略大師蓋瑞.哈默爾(Gary Hamel)就曾經說過:「事業單位策略與企業策略之間的差異,只有一個釘書機。」

Organization’s Resource 組織資源

組織資源除了有形的實體資本外,還包括無形的人力資本以及組織資本,例如員工知識與技能、生產技術、管理系統等。要使組織資源能夠真正集中在策略執行上,領導人必須適切地引導預算和績效獎勵的分配,取得各單位目標一致的行動。許多企業常使用「平衡計分卡」來評量各單位的績效,使單位之間為了競逐績效而爭奪資源,忽略了單位績效與企業策略的關連性。為此,柯普朗(Robert S. Kaplan)提出「策略地圖」的觀念,使平衡計分卡進一步發展成策略執行工具,以整合包括管理團隊、事業單位、支援單位、資訊技術以及員工招募與訓練等組織資源。

Interdependence 互賴

依照提出「相互依賴理論」的學者湯普森(James D. Thompson)的看法,「互賴」意味一個部門依賴其他部門來完成任務的程度。互賴程度低表示部門可以獨自完成工作,較少互動、諮詢或交換的需求;高度的互賴則表示部門必須時常和其他部門交換資源。當互賴增加,組織間的協調也會增加,因此組織必須設計適當的溝通和協調機制,才能夠有效地處理部門間的業務。互賴的觀念也可以進一步延伸到跨組織的合作關係上,除了是企業與企業之間合作的主要因素,而且還會影響合作關係的長短。企業之間相互依賴的程度愈高,雙方發展成長期關係的可能性也愈高。

湯普森提出了3種組織部門之間互賴的工作方式,第一種是「匯集式」互賴,這是部門之間互賴的最低形式,例如各部門使用企業的共同大型主機,或是不同的公司使用共同的資料處理中心。第二種是「順序式」互賴,例如行銷計畫和生產計畫的關係。第三種是「交互式」互賴,例如由顧客、供應商、經銷商等所共同組成「同步工程小組」,共同設計、發展、生產及運送福特汽車產品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