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求勝是成功的引擎
美國「傳奇四分衛」蒙坦納馳騁球場人生16年致勝心法!
2006-02-16 /  6851  1
收藏本期

「逆轉之王」蒙坦納(Joe Montana, the Comeback King)

傳奇四分衛喬.蒙坦納之所以受人敬重,不只是因為球場上的豐功偉業,更因為堅持不放棄的求勝意志。不同於其他球星,蒙坦納的腳程並不快,也沒「火箭筒」般的傳球臂力,更沒有誇張華麗的動作,但藉著個人優異的抗壓性與求勝心,在職業生涯中31次帶領球隊在第四節反敗為勝,成為公認的「第四節先生」,也獲得「冷靜的喬」(Joe Cool)這個封號。

除了球賽,蒙坦納的人生也有一次精采的反敗為勝。蒙坦納在拚戰了14個年頭後,碰上重大的背部運動傷害,一般認為當時已34歲「高齡」的他應該會就此退休。但是蒙坦納再度發揮強韌鬥志,經過為期兩年的治療後再次站上球場奮戰兩季,並且畫下兩季都獲得聯盟最佳四分衛的光榮句點,在職業生涯第16年結束後高掛球鞋,一如他的球衣背號「16」。

求勝意志(Winning Spirit)

求勝意志在資本主義盛行並且充滿新教徒打拚精神的美國,是最常被提到的企業成功要素之一。充滿求勝意志的員工,通常能激發其他員工的士氣,並知道該怎麼尋求各方面協助來處理自己面臨的困難。因此,營造求勝的組織文化,便是領導人的首要工作。摩托羅拉總公司副總裁孔祥輝,在2000年回台擔任摩托羅拉個人通訊事業部總經理時,就發給每位員工一張名為「PCS Taiwan Culture」(台灣個人通訊部門文化)的圖表,闡述他想塑造的組織文化。在10項要點中,第一項便是「winning spirit」。無獨有偶地,惠普(HP)科技與服務事業群副總黃志明,也把「求勝意志」列為惠普考核人力、發掘領導人才的6項指標之一。「身為騎師,在賽馬場上的第一要務,便是要確定馬兒有強烈的求勝意志;只要企業所有成員都想贏得勝利,那麼便離成功不遠了。」(引自本刊101期〈激勵,才是領導人的馬轡〉)

盡快從失敗中站起來(Fail Fast)

「人生最大的成就是從失敗中站起來」。失敗是殘酷的,但如果能夠快速恢復衝勁,失敗往往就是成功的契機。美國鈕可鋼鐵公司(Nucor)的前身美國核子公司(Nuclear Corp.of America),在1965年瀕臨破產邊緣。美國核子當時的執行長艾佛森(Ken Iverson),召開一系列會議,讓每位同事反覆討論、深刻面對問題。就在甩開失敗、找出成功之路的堅持下,公司的策略在透過一次次爭吵和辯論逐漸成形,決定賣掉核子能源事業,開始自行製造鋼鐵,成為1970年代少數獲利成長的鋼鐵公司。30年後,美國核子公司成為全球第四大鋼鐵製造公司,股價成長超過180倍,獲利超越美國其他的鋼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