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策略  創意
單期簡介
你也可以改造全世界
找到適當的槓桿充分運用,你不但可以解決人生各種問題,也擁有無比能力,影響他人,改造世界——甚至把地球舉起來!當然,在物理學上,舉起地球或許是不可能達成的夢想,但在現實生活中,你有百分百的機會改造人生與環境。
2007-05-31 /  5436  1
收藏本期

2,000多年前,阿基米德運用槓桿就想把地球舉起的豪語,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他認為,只要能找到夠長的槓桿,施加小小的力,不論多麼重的東西都可以輕易舉起來。現今有人換算,若是找到另一個地球當支點,也找到夠長的槓桿,那麼只要舉起地球1公分,至少要花上阿基米德30萬億年的時間。豪語雖然破滅,但譬喻依然動人。我們仍然可以學習阿基米德,真正開始思索、嘗試槓桿作用的威力,為人生設定不同的努力支點,架起長長槓桿,把自己的世界高高舉起!柴克茲說得好,環境好壞,都是自己言行與思想建構出來的。選擇當自己主人的人,會運用人生槓桿,扭轉情勢,為自己創造契機;自甘淪為受害者的人,只會躲在角落徒嘆人生無力,奈何奈何!

槓桿作用(Leverage)

《成功始於方法》的作者喬治.韋爾曼(George Wellman)說:「絕大多數人之所以不能成功,不是因為自己的目標出了問題,而是因為找不到最有效的方法。一種方法不但能拯救一個人的命運,而且能改變千萬人的人生之路。」許多人為無法成功而苦惱,那是因為缺少了正確的方法。在槓桿原理中,運用槓桿與支點就是正確有效的方法。每個人透過自我分析與觀察,都能夠發現自己的強項。發展興趣與特長,找到自信的支點,就能在合適領域裡取得成功。

古今中外眾多名人之所以能夠成功,是因為能夠找到自己的支點並運用有效的方法。達爾文在中學畢業後,父親送他去愛丁堡大學學醫。當時麻醉技術不發達,達爾文無法接受慘不忍睹的外科手術而放棄學醫,不過也因此充實了在生物、解剖學上的知識,具有細微的觀察和縝密的思考能力,創立了進化論學說。曹雪芹才華出眾,能詩能文,卻慘遭抄家遷居,經歷生活的重大轉折,讓他深感世態炎涼,因而蔑視權貴,遠離官場,過著艱難的日子。但曹雪芹運用了語言天份,無情鞭韃了整個封建統治階級,讓所有看過《紅樓夢》的人,都見識封建社會的迂腐,體會人生百味。

目的感(Sense of Purpose)

一份研究快樂的報告指出,世界上最快樂的人,並不是有錢的大富翁,而是對於人生具有「目的感」的人。不管做什麼事,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參與是有意義的。這種人生目的感,有一部分來自於工作,因此工作的目的並不只是為了賺錢,還有值得讓人為工作效力的使命。因為有意義的付出而感到快樂,自然能對工作保持熱情。那些已經建立卓越品牌,或在市場上保持領先地位的成功人士,在工作上都有強烈的目的感。具有目的感的人在開創事業或投入工作時,就在心中立下崇高的目標,例如教育與服務社區、關懷弱勢團體。

目的感並不一定要具備偉大的條件,只要值得信賴、能夠傳達價值觀,就能激勵人心。以美國知名網路學習系統開發商WebCT為例,創辦人卡洛.薇隆(Carol Vallone)從一開始,就以「讓更多學生有機會接受大學教育」作為公司使命,也讓員工更願意投入工作。卡洛.薇隆表示:「公司對教育和教學充滿熱情,各個部門都期待著成為率先整合教育和技術的領軍者。」美國知名藥品公司默克(Merck)創辦人喬治.默克(George Merck)也說:「我們要始終不忘藥品旨在救人,不在求利,但利潤會隨之而來。」有遠見的企業能夠奮勇前進,根本因素就在於指引、激勵公司上下的核心理念,也就是核心價值和超越利潤的目的感。

主動力(Active Force)

自由物體可能以各種形式運動,而促使物體運動或是使物體具有運動趨勢的力量,就叫作主動力。主動力有獨立自主的方向和大小,不受其他力的影響。每個人也有與生俱來的力場,善用主動力場就能提升自我價值。在企業中只有不到2成的人有機會成為公司的資產,而培養主動力不斷學習,便是成為資產型員工的重要關鍵。培養主動力要從觀念上改變,力求務實,並且能夠放下身段。基本的態度改變後,行為也會接著改變,主動力將會變成工作的習慣。許多世界知名企業培養出來的幹部,做人處事的思惟都比別人細膩、有分寸,這就是因為在工作上接受啟蒙,不斷修正觀念、行為,最後變成個人的習慣。

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只有高中畢業,但他的主動學習正好彌補了學歷的不足。在軍中服役時,每天一起床就收聽當時的美軍電臺,無論在擦皮鞋或縫衣服,都日復一日地讓耳朵接受磨鍊,使英文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外語能力於是大幅提升。剛進美國運通公司當小弟時,嚴長壽秉持「垃圾桶哲學」,把所有同事不願意做的事都接過來處理,結果因為從中充分學習,鍛鍊出全方位的工作能力。亞都飯店中餐部由湘菜改為杭州菜時,亞都的廚師重新學起,嚴長壽身為總裁也跟著上課,每一堂課認真寫筆記,深入研究做菜的細節,甚至親身去杭州,把杭州菜歷代演變的資料全都蒐集回來,將這些悠久的歷史,每一段有趣的故事,編成了一本《杭州菜的故事》,做為推廣亞都天香樓杭州菜的利器。正因為嚴長壽具有主動的工作力,最終能由送文件的小弟,成功做到飯店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