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網住你的顧客
網際網路已經徹底改變廣告與公關業的面貌,發揮網路6大工具特性,就能贏得今日的行銷大戰!
2007-11-29 /  5337  0
收藏本期

網際網路已經徹底改變廣告業與公關業的面貌,現在,不論哪種類型的公司行號,都可以用網路直接與他們的潛在顧客或消費者對話。拋開舊式廣告公關的思考與作業法則,聰明的現代行銷專家不再仰賴主流媒體,反而是化身為發表人,創造聳動的訊息,用各種網路工具直接把訊息告訴潛在顧客,促成消費者的實際行動。只要能善用並整合網路行銷6大工具組:部落格、新聞稿、播客、論壇與維基、病毒行銷、內容豐富的網站,加上10個創造絕佳網站內容的原則與行動計畫,就能層層網住顧客,贏得今日的行銷大戰!

播客(Podcasting)

播客是散佈在網際網路上的錄音節目,使用者可以下載並在電腦、iPod與MP3隨身音樂設備上收聽這些節目。由於不需支付費用,加上播客節目主題豐富多樣與聆聽時間不受限制、製作門檻低,使得播客正成為下一波網路新興熱潮。播客最早源於美國的數位化廣播技術,在初期借助iPodder軟體與蘋果公司的iPod播放器兩者結合而產生。網友可自行下載網上的廣播節目,並隨時隨地收聽自己搭配組合、完全個人化的播客節目。此外,使用者還可以將自己製作的廣播節目上傳到網上,供廣大網友下載分享。播客雖然透過蘋果公司的產品發展起來,但並非蘋果公司原有的計畫,而是透過使用者由下而上興起的熱潮。然而在播客興起後,蘋果公司為了持續推動,也推出iTunes4.9音樂軟體。對於使用者而言,省去了不少搜尋、下載、更新播客的繁瑣步驟。除了有下載、訂閱的功能,iTunes還提供Top20等各式排行榜,為播客製作者提供增加曝光率的途徑。iTunes4.9具有搜尋、訂閱以及將播客下載傳送至iPod的全套功能,該軟體可以免費取得,加上原先的廣大使用群,這幾項因素使得該軟體有助讓更多人熟悉播客。

維基(Wikis)

具有組織化、可搜尋、內容不斷自我進化等各項特性的維基,比起其他溝通工具更能讓組織內成員在片刻間就能鎖定、分享、編輯資訊。維基百科網站就是一個使用維基技術的百科全書協作計畫,一部用不同語言寫成的百科全書,目標是為每個人提供一部開放自由的百科全書,用自己選擇的語言,撰寫全世界知識的總和。維基的革命性,在於分散而即時的合作模式,不但撼動傳統的生產模式,也重寫企業內部合作法則。

IBM在公司內部建立IBM WikiCentral,運用維基技術讓IBM全球智慧財產權專家與研發人員在線上激盪腦力,加快專利的生產速度。寶鹼(P & G)有50%的產品創意來自公司外部,創意市集InnoCentive就是其中之一。寶鹼為了尋求更快更好的技術,寧願公開產品規格給有12萬科學家註冊的網站InnoCentive。透過公開產品資訊、與外界研發人員合作,寶鹼可用的人才將達180萬名之多,是任何一家企業都無法企及的人才資源庫。

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

這是一種可以把網頁最新頭條、內容或更新說明主動傳給眾多使用者的簡易供稿系統。使用者只要知道某資訊的RSS位置,再利用各種閱讀軟體、客制化首頁等工具加以設定後,便可隨時閱讀即時更新的資訊,不用再定期一一查閱特定網站。使用RSS同時還可以將自己常看的資訊來源彙整到一個單獨的介面,或者追蹤特定關鍵字的相關資訊。

線上研討會(Webinar)

線上研討會是針對舉辦專業研討會而設計,從前置階段的籌備企畫到會後追蹤的各式需求,都可在同一平台上進行,讓產品或概念輕易地在網路上傳播。藉由網路科技的運用,演說者與參加者不再需要面對面接觸,雙方直接在網路上進行影像、聲音與資訊傳遞交流,並配合其他應用程式的支援,輔助演說的內容表達。線上研討會可應用於各種不同功能的場合,例如產品發表會或線上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