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用數字找真相
拋開不確定的經驗法則與直覺判斷,從數字面精密思考,教你成為真正的決策贏家!
2007-12-06 /  5798  0
收藏本期

時至今日,我們每人每天所生產的資訊,從日常消費帳單到私人郵件,幾乎都已經數位化、網路化。匯集了這些龐大數據的資料庫,其中就含有無數的智慧寶藏。超級數據達人不靠瞎猜,而是懂得對資料庫中大量數據進行分析,看出數字背後的關係,預測事物的發展趨勢,進而擬定策略,做出獲得最大效益與最多利益的決策。不僅如此,以數據資料為依歸,超級數據達人更能大幅超越傳統專家學者用畢生經驗與直覺所做的判斷。成為一個會在恰當時機使用統計數據,再加上直覺判斷的超級數據達人,就會領先發現許多大好商機!

專家系統(Expert System)

專家系統是以電腦能理解的形式將專家知識儲存起來,使電腦能像專家一樣,利用這些知識和經驗法則來解決問題。也就是說,專家系統是一個知識庫程式,可用來解決某領域問題,並且能提供像人類專家一樣有專業水準的解答。

人類專家所要解決的典型問題,往往是結構或定義不完整的,例如診斷上或設計上的問題。經常需要憑藉經驗法則來克服這種缺乏結構的現象,而專家系統就是將經驗法則程式化來解決問題。目前7-11的訂貨權大都歸於門市,甚至打工的兼職員工也可以幫忙訂貨。然而面對2,500多種的商品,要如何精準控制訂貨數量呢?7-11為了解決這項問題,開發一套簡易的圖形訂貨機(GOT)。雖然是高科技的產物,卻能讓每個人都輕鬆上手。螢幕上出現的貨架畫面和實際門市所排列的一樣,從左到右、從上到下,眼睛看得到的商品,跟機器呈現出來的一樣,哪些東西缺貨要訂貨,一目瞭然。就算是第一次操作也沒有問題,系統會依據日期,將每天應該要訂貨品表列出來。門市人員只要按照訂貨機顯示的貨架,來看產品的數量是否足夠,來進行訂貨。門市人員還可以從螢幕點進,瀏覽各項單品的產品資料、銷售資料等,或者搜尋哪些是熱賣商品,來幫助他們判斷。

數位決策(Digital Decision Making)

知識工作者大量依賴數位系統協助工作,每一種形式都能延伸人類的處理能力。資料庫和資料倉儲將有用的資訊組織好以便使用,資料開採可以尋有幫助的資訊,藉由線上分析快速看到重要的資訊,以利即時處理。良好的數位決策系統具備快速、精確以及易於使用等特性,能幫助決策者迅速正確地回應外界需求。

台塑集團的投資策略,高度重視數字管理,在台塑集團數字化的管理下,沒有什麼是不能改善的。以台塑的廠園區綠化工程,相關人員不但研究出什麼植物品種最省水,還精準算出可節省用水的數量,因此六輕麥寮廠區的綠色植物,已從原本的「百慕達草」變成「澎淇菊」,原因是澎淇菊的莖葉碩大、遮陽性佳,可減少土壤水份蒸發,因此只要7天澆一次水,遠比百幕達草每天都要澆水還節省,精算下來,一年竟可因此省下近66萬元的用水費,可說是把台塑集團數字化的管理,發揮到了極致。為配合數字化管理,經理人為公司提出的企畫案,到了年底時就會被拿來檢視成果,各項結果都是量化指標。台塑集團認為,石化產業領域龐大且分工精細,許多投資或決策,都要配合數字管理作業,才能立即檢視決策的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