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制霸──為何全世界都愛豐田
Leadership Lessons from the World's Greatest Car Company
豐田以堅定又獨特的企業文化,不求第一而成為第一,更打敗世界級對手,贏得全球消費者的心!
2008-04-03 /  6407  1
收藏本期

豐田生產模式(Toyota Production System)

豐田生產模式就是要將必要的產品與數量,在必要的時間生產。隨時隨地反省檢討,如何將人力、物力、時間、動作等面向的浪費現象降至最低。及時生產(Just-in-time)的作業流程,目視管理立即呈現問題的看板(Kanban)系統、只生產及庫存必要的量以減少浪費的種種方法,就成為 TPS 的主要內涵。

及時生產的主要觀念在於降低庫存,消除浪費,按照需求將物品配送到指定的地點。這樣的作法不但可以節省搬運及庫存等費用,還能限制不良品流動所造成的損失。1950 年,豐田還只是日本國內汽車市場上的一個小供應商。豐田的創始人把自己的兒子豐田英二送到美國去,學習美國公司的生產流程和作法。豐田英二在美國的期間,不但到通用、克萊斯勒、福特等汽車公司學習,還參觀了美國的超級市場,超市裡的各種商品都是在夜間被擺放上架,完成補貨的工作,以方便顧客白天進行採買。豐田英二對於這種流程的速度和精確度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將美國所學到的經驗都帶回了日本,為及時生產與全面品質控制計畫奠定了基礎。

豐田前副社長大野耐一為了提升作業品質,利用豐田織布機具有監視生產錯誤與停機的自動裝置,使機器只要故障就會自動停機並亮起信號燈,這樣工人就不需要一直注視著機器運作,也會迫使問題盡快獲得解決。大野耐一教導員工追根究柢的改善理念,只有找出問題的根源才能一勞永逸。大野經常帶著粉筆巡視生產線,當工人無法完全克服機器的操作問題時,他就用粉筆在地板上畫圓圈,叫工人站在圈內觀察現場的操作過程,直到找出問題發生的根源為止。

第一手體驗(Hands-on Experience)

豐田生產模式發明人大野耐一說:「員工奉獻寶貴的時間給公司,如果不妥善運用他們的智慧,才是浪費。」豐田汽車自從 1951 年起,即鼓勵員工一邊工作,一邊思考如何讓工作更好,員工必須在本身的工作範圍內不斷思考:如何改善以便讓工作做得更好。豐田讓每個員工不只是用雙手,同時也用大腦來上班。然而豐田的員工遍布全球 52 國,超過 26 萬人,如何驅動員工用腦袋來上班是個難題。

不同於其他企業只是給予員工好的待遇福利,豐田是對員工的思維力給予最高程度的肯定。大野耐一在他的書中寫道:「沒有人喜歡自己只是螺絲釘,工作一成不變,只是聽命行事,不知道為何而忙,豐田做的事很簡單,就是真正給員工思考的空間,引導出他們的智慧。」豐田相信:第一線工作者,是最了解問題的專家。只是常見的傳統運作模式,都讓員工自己與管理者忽視了可以釋放第一線工作者的能量。

豐田的創意提案制度,產出的創意達 2,000 萬個之多,不僅讓工作效率大為提升,更大幅改善了產品品質。幾項代表性例子有:1. 同步台車:移動台車會自動卡在正在裝配的車子旁,隨著生產線的吊車緩緩前進,小零件可以在台車上隨手可拿,不會浪費工人移動取零件的時間。2. 輕鬆坐椅:讓工人坐在吊臂前部的坐椅上,就能輕鬆地出入狹窄的車內空間,以輕鬆的姿態作業。3. 防誤裝置:一個看起來像八爪魚的裝置,會準確地把螺絲吸在頂端,讓工人不必計算需要拿幾個螺絲。此外,螺絲起子上面還有感應器,螺絲如果缺少會亮起警示燈號,必須等到綠燈全部亮起,才能進行下一個裝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