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心想事成的秘密
我們經常祝福別人,或希望自己可以「心想事成」,這種單純念頭真的能夠成功實現?「答案」就在這裡……
2008-09-25 /  7872  3
收藏本期

吸引力法則(The Law of Attraction)

吸引力法則是指人類的思想具有磁性,並且有著某種頻率;當我們在思考的時候,那些思想就會送到宇宙中,然後吸引所有相同頻率的同類事物。倘若聚焦在不好的事物上,便會感受到負向情緒,散發出的即是負向頻率,吸引力法則就會回應更多負向的事物;反之,當我們想著好的事物,散發出正向頻率,就會吸引更多好的事物。

吸引力法則自古以來便已存在,並且為許多成功人士所用。朗達.拜恩(Rhonda Byrne)編著的《祕密》(The Secret)、麥可.羅西爾(Michael J.Losier)的《吸引力法則》(Law of Attraction),都說明透過吸引力法則,每個人都可以去創造自己所想要的東西。史蒂芬.R.柯維(Stephen R. Covey)的《與成功有約》(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也有類似的概念。7個習慣中的「以終為始」就是從一開始就先預想好目標,描繪出終點的樣子,再從現在做起並隨時想著終點的意象。美國電視主持人歐普拉(Oprah Winfrey)的一生,就是心想事成的標準教案。出身美國南方貧苦家庭的歐普拉,在看過一本獲得普立茲獎的小說《紫色姊妹花》(The Color Purple)後受到啟發。書中描述一位勇敢的黑人女性,反抗丈夫欺凌,最終贏得美好人生。歐普拉開始想像著,自己也能像書中人物一樣,打破先天的障礙、美夢成真。歐普拉的想法有著十分具體的畫面,並且持續不斷。因為不停地想,吸引力法則在她身上啟動。隔年,她參加《紫色姊妹花》試鏡並得到了參與演出的機會。吸引力法則在歐普拉身上迅速發酵,她不但因該部電影被提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所主持的「歐普拉秀」(The Oprah Winfrey Show)也開始在全美聯播。從2004年開始,她更連續4年獲選為美國《時代》雜誌(Time)全球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觸發點(Hot Button)

觸發點是指理解消費者的深層心理,挑動他們的購買欲望。抓住顧客深層心理是一種隨著社會變動,從生活型態衍生出來的服務需求。現代服務業的成功,不只是站在顧客表面行為的角度來觀察和思考,更在於應用觸發點,抓住顧客深層心理,經常給予意外驚喜和貼心的感覺,進而培養顧客死心塌地的忠誠度。

優質的服務業會不停地追逐消費者,追蹤他們是怎麼生活,然後拿放大鏡看社會的共同深層心理,把這些生活型態注入所提供的服務,讓每個客人一進店裡,就感覺彷彿回到第二個家。像英國維珍航空(Virgin Atlantic Airways),就深刻洞見旅行者的深層心理需求。絕大部分的旅行者,在回程飛機上就已用盡所有能量,而且人性是無法長期處於流浪狀態,於是維珍航空不會打擾乘客,還特別在返回倫敦途中的一棟高樓頂掛著「歡迎回家」(Welcome Home)的標語,讓所有旅人感覺,終於又回到安全的地方。誠品書店第一線的服務人員不會影響顧客瀏覽或閱讀,但當顧客轉身想找人詢問疑難雜症時,服務人員又能即刻迎上來。為了讓顧客對購買的商品更加了解,即使是封袋保護的進口雜誌或CD,也能試閱和試聽。誠品書店無疑是善於掌握知識分子內心觸發點的服務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