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黑幫街頭MBA
黑手黨老大也是千億元事業的老闆;領略大哥悟自街頭學院的生存之道,從此改變你一生的經營觀念!
2009-07-09 /  6919  2
收藏本期

黑手黨(Mafia)

黑手黨是發源於義大利西西里島的黑社會組織,原本是反抗帝國主義暴政的「榮譽會社」,後來變質成為作奸犯科的非法組織。由於黑手黨在勒索他人的信件上會蓋上一個黑手印,所以被稱作「黑手黨」。19世紀末西西里島和南義大利的移民潮,讓黑手黨的勢力進一步延伸到美國東岸,成為美國黑手黨,以偽造威士忌、賭博和色情交易等非法行為獲取暴利,成為最大的犯罪組織。黑手黨在美國的勢力於經濟大蕭條時期興起,至20世紀中期最為強盛,他們的行動,包括了暗殺、非法買賣、妨礙司法公正。直到1970年代至1980年代聯邦調查局一連串的調查,削弱了他們的勢力。

撇開道德與法律問題不談,黑手黨在經營上確實有著不輸大型企業的管理能力。除了本期作者弗蘭傑斯之外,90年代的美國黑手黨老大普若諾(Bernardo Provenzano)也是一個在管理上值得研究的對象。普若諾在黑手黨氣勢最消弱時接下負責人的位子,當時黑手黨的社會觀感極差,引發政府全面反擊,組織士氣低落。普若諾採取的對應方式是刻意讓黑手黨保持低調,盡快擺脫負面印象。普若諾當時要求成員暫停活動,在沉寂幾年後才能再開始賺錢,因為只有在不被外界注意的情況下,才有可能跟政商界重建關係。相對於前一任老大瑞那(Toto Riina)的暴力領導手段,普若諾則改變組織文化,教導成員溝通對話。成員之間如果有不同的意見,他會鼓勵大家先進行談判,如果談判沒有結果,他再寫信給成員提供個人的經驗與看法,協助他們找出解決之道。普若諾在信中的一段話,後來被稱為美國黑手黨的宣言,信中提到:「不要看不起別人所說的每一件事,但也不要相信別人所說的每一件事。在開口說話之前,永遠要先試著了解事實,而且要記得,作決定時只有一個來源的資訊是不夠的。」

馬基維利的哲學(Machiavelli’s Philosophy)

弗蘭傑斯在內文中提到黑手黨對馬基維利與所羅門王兩人的管理哲學極為推崇,以下針對馬基維利的個人背景與管理哲學做簡單介紹。

馬基維利出生於1469年的義大利佛羅倫斯,為了實現當時義大利國家的統一夢想與民族獨立自主的願望,從青年時就開始從政。不過馬基維利在1512年被迫離開政壇後,轉注於政治理論的研究。《君主論》(Prince)是他的經典作品之一,書中主要傳達一個「新君主」的治國策略。馬基維利在《君主論》中闡述他所認為的「新君主」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特質與統治手段,以保全其政權:君主在公眾上必須保持完美的名聲,但是私底下必須採取許多本質邪惡的政治手段。因此他提到:「一位君主,尤其是一位新的君主,不能實踐那些被認為是好人應做的所有事情,因為他要保持國家,常常不得不背信棄義,不講仁慈,悖乎人道。」馬基維利在心中理想的君主,必須順應命運的風向與事情的變幻,轉變於獅子、狐狸與人類3種特質之間,而且須謹記「君主必須考慮怎樣避免那些可能使自己受到憎恨或者輕視的事情」,才能夠避免失敗。

《君主論》對權力實際運作的建議以及坦白立場,讓世人感到震驚,他的論述也使他成為背叛與機會主義的代名詞。諸此結果導致馬基維利不只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政治哲學家,也是個備受爭議的現實主義者。

編輯室報告

教父──白領的黑色經營者

一提起「黑手黨」,腦海中就會響起《教父》(The Godfather)主題曲,由安迪.威廉斯(Andy Williams)演唱的〈Speak softly love〉:
Speak softly love
And hold me warm against your heart
I feel your words
The tender trembling moments start

安迪.威廉斯溫柔深情的嗓音,加上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沙啞、輕描淡寫、卻又充滿威嚴地說:I'm gonna make him an offer he can't refuse,構成了我們對黑手黨的浪漫想像……

在務實面,黑手黨也是規模碩大的事業,美國官方統計,美國黑手黨犯罪活動的產值,約占約國民生產毛額的1.1%。至於犯罪賺得的資金,黑手黨家族會透過合法的經濟活動來投資、儲蓄和洗錢,例如娛樂、貨運、建築、食品與酒類批發,甚至是股票、債券等金融交易。

主要是義大利裔構成的黑手黨,一方面虔誠信仰天主教,一方面又以兇殘狠毒的手段「get the job done」。就如同義大利這個國家,既會出現達文西、拉斐爾、米開朗基羅等文藝復興巨匠,又會有馬基維利這般一切以現實利益為準的思想家。有趣的是,達文西和馬基維利,都曾經效力於西班牙王室波吉亞(Borgia)家族的成員Cesare Borgia將軍,而波吉亞家族被認為是歷史上最早的犯罪家族,可說是義大利黑手黨的鼻祖。

能夠帶領涉及龐大利益的家族與事業,黑手黨領袖人物的領導和管理,一直是許多人有興趣探討的領域。在國內就曾經出版《黑手黨管理學》和《黑色領導》,探討如何在複雜的環境裡成為稱職的Boss。而本期原著作者弗蘭傑斯,則是從「經營哲學」的層面,大篇幅比較所羅門王和馬基維利的觀念,討論人生與事業要如何經營,又是另一個有趣的面向。

每個領導人物因為其特質和背景,會有不同的事業與人生觀,我們可以搭配閱讀以下兩期大師,從維珍集團布蘭森和地產大亨川普身上,綜合觀察不同的風格:

318《全球創業家的大冒險》

263《川普說:敢狠,你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