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少,就是更多
「減」比「加」更有力;想清楚,不必要的都省掉,簡練的方法往往最有效!
作者:馬修.梅
2009-08-13 /  5883  4
創意思考
收藏本期

簡練(Elegance)

簡練的設計風格近年來大行其道,許多風靡全球、難以抗拒的產品,例如北歐家居用品、摩托羅拉的V3手機、無印良品的壁掛式CD播放器,都是來自迷人的簡練設計。要追求簡練,要運用的不是加法,而是減法,就像《小王子》的作者聖艾修伯里說:「完美狀態不是加無可加,而是減無可減。」

本期作者馬修.梅提出的簡練風格,是一種單純的設計,然而表面上看起來精簡的東西,常常來自於繁複的思路。作者的簡練就包含 4 項要素:對稱、魅力、刪減、持續。融合 4 項要素,才能創造出簡練。例如豐田的凌志(Lexus)系列,在設計上摒除了所有不合乎熱情與完美的設計,塑造簡樸又不失高品質的形象,讓凌志成為汽車業的典範,也是簡練風格的最佳代言。

在消費電子產品功能的整合下,多數消費者都會選擇少數功能強大的產品,取代愈買愈多的消費習慣,但是蘋果iPod與任天堂(Nintendo)次世代遊戲機Wii卻以漂亮的外觀、簡單好用的直覺式介面、徹底發揮核心功能等簡練風格,席捲消費電子產品市場。回歸音樂與遊戲本質的簡練設計,讓蘋果與任天堂成功扭轉公司營運,並重新站上顛峰。

為什麼數獨(sudoku)這項遊戲能夠風靡全球?因為它具有簡單的規則,卻有無限種組合變化,而且容易上手,沒有文字上的障礙,這些設計,都符合簡練風格的要求。在推敲的過程也不需要複雜的數學計算,只需運用邏輯推理能力。作者提到簡練的魅力,就在於能夠引發好奇,讓人保有追尋答案的興趣,喜愛數獨的人,除了享受解答出來的成就感,也樂在推敲數字的過程中。

簡練風格也可以應用在工作與個人生活上,美國《商業週刊》指出,化繁為簡、反璞歸真的能力,是企業追求成長不能忽視的關鍵。知名品牌設計公司朗濤顧問(Landor)總裁亞當森(Allen Adamson)也指出:幾乎所有成功的品牌都是簡單的品牌。簡單的品牌概念才能有效地向顧客傳達你和別人有什麼不同,讓品牌脫穎而出。

簡練,也是聚焦重點,直指問題的關鍵,這就是為什麼奇異公司前執行長威爾許可以遊刃有餘地領導 13 個事業。威爾許說:「管得少就能管得好。」他在領導企業時,都能緊扣影響公司發展最重要的課題,其他的就都放手給部屬處理。

當世界愈來愈複雜,簡練就會變成絕佳的成功機會。無印良品強調的生活藝術就是一種簡練風格,追求產品的原型,用簡單的設計讓產品融入環境之中,看似平淡無奇的商品,卻讓人感覺蘊含了高尚簡約的風格。無印良品的產品價值不只在於其實際用途,更在於簡練風格帶給人的想像空間。多數健身中心的設備和場地,都是為了運動好手而設計,CURVES健身中心為想運動卻沒有適合場所的女性提供健身的機會。不同於其他強調時髦的健身中心,CURVES健身中心拿掉看來酷炫的運動器材,靠著簡單的房間、讓大家圍成一圈進行簡單的運動,成為史上成長最快的連鎖店之一。

編輯室報告

身分證掉了,怎麼辦?

這是個老掉牙的冷笑話(以前叫做腦筋急轉彎):身分證掉了,怎麼辦?答案相信大家都知道了,就是「撿起來」……

乍聽之下,這個答案真的很冷,但再仔細想想,其實簡單明瞭、直指核心。沒錯啊,掉了,就撿起來。很多時候,問題的解答其實可以很簡單。

在美國和蘇聯太空競賽如火如荼的 1960 年代,兩國都面臨同一個問題:在無重力之下,因為沒有大氣壓力使墨水流到筆尖,原子筆和鋼筆根本不能用。沒辦法寫字,要記錄各種測試和實驗的結果就非常不方便。

結果美國太空總署(NASA)很快投入研發,在花費好幾年時間和數百萬美元經費之後,終於研發出不需要重力拉引墨水、可以在無重力狀態下書寫的「加壓式原子筆」,俗稱「太空筆」,解決了無法做紀錄的問題。

至於蘇聯的解決方案是:用鉛筆。

本期原著作者馬修.梅認為,看問題應該退一步思考,有時解決問題不是靠「再多做點什麼事」,而是「什麼事可以不要做」。就我們的文化背景,這應該不難理解,其實作者所說的就是「空」、「留白」的思考。不過在面臨問題的當下,往往不容易做到。

作者在一次訪談中舉了個有趣的例子。他有一位朋友是國家地理雜誌的記者,這位朋友教他,在遇到河馬攻擊時,應該站在原地、一動也不動,不要拔腿逃命。如果你輕舉妄動、逃跑,那就死定了,可是如果保持不動,河馬就會冷靜下來,停止攻擊。在面臨生死關頭,要忍住不逃是違反人性的,但是這卻是過這一關的保命方法。很多時候,多做,不如不做。

作者還舉了另一個例子,打開微軟的Word軟體看看,有多少功能是你從從來沒用過的,而這些卻占掉許多空間和效能。我們在規畫或設計上,往往會鑽牛角尖,愈加愈多,結果落得大而無當。讓我們一起參考以下兩期大師,讓我們的解決方案更有效,得到解決的速度更快速:

303 《好用!才叫設計》

258 《更快,或者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