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好領導也有壞決策
決策出在人身上;提防決策者的心理蒙蔽,在重傷害之前擋住失策!
2009-08-20 /  7083  3
收藏本期

壞決策(Bad Decision)

壞決策(bad decision)跟錯誤決策(wrong decision)有何差別?一項經過嚴謹評估與調查的新產品,在推出後證明不是消費者所要的,就是錯誤的決策。但如果是在衝動之下、或出於私心、或過於主觀做出決定,這就是壞決策。前者是結果不符合預期,後者則是過程出現瑕疵。錯誤的決策很難避免,但是不當的決策過程卻可以事先預防。

造成領導者做出壞決策的原因有很多,除了沒有取得正確的資訊、沒有精確衡量成本與效益的比重等因素,領導者的心態,往往也是造成決策失當的重要原因。本期作者提到,領導者會依賴過去看似可行的經驗,但這實際上卻是危險的,因為過去的經驗不一定適用於目前的處境。領導者在決策時總傾向於倚重經驗,但經驗未必能帶來多大幫助。

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執行長富爾德(Dick Fuld)在上世紀90年代末的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TCM)危機中,曾成功率領雷曼兄弟走出餘震。經過10多年的時間,他可能仍然相信自己能夠再次成功。在去年的金融風暴下,富爾德依然態度高傲,不斷拒絕想要收購雷曼的企業,雷曼的破產證明了富爾德所依賴的經驗,並不適用於當時房屋市場導致的大規模崩潰。

日本迪士尼樂園在短時間內取得了巨大成功,創造了新的進場人數紀錄。這讓當時的決策者誤以為同樣的方法可以不斷複製,所以不假思索地應用到歐洲迪士尼樂園的選址和建造過程中。但事實證明,法國巴黎並不是日本東京,法國人不像日本人那樣渴望美國文化的迪士尼景觀。歐洲迪士尼樂園開業後,實際營收遠遠低於預期水準,選址決策的失敗也造成迪士尼公司的滑鐵盧。

領導人想要避免做出錯誤決定,就必須了解世上沒有絕對客觀,任何人都會有偏見,所以領導者首先要做的就是拋棄自以為是的觀念,避免在決策上獨斷獨行。以奇異前執行長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來說,他在自傳中曾提及,當他準備要併購老牌的基德投資銀行(Kidder Peabody)時,該銀行正捲入內線交易的醜聞,但是他卻不聽從兩位熟悉金融的高級主管的建言,認為他有辦法重新整頓這家銀行,結果最後因經營失敗損失了3.5億美元,這是威爾許自認在經營上所犯的最大錯誤。

要想降低做出壞決定的機率,領導人在作重要決定之前要具備正確的態度:我們可能存在各種各樣的偏見。要努力來找出偏見,必須與不同的人進行討論,並參考不同的數據來源。領導者要把一個勇於對提案說「不」的團隊加進來,並且要加強這個團隊的重要性。

編輯室報告

問題在作決定的人

人一生之中要作許多決定,有的「輕如鴻毛」,如決定午餐要吃什麼,有的「重於泰山」,如營運決策、高階主管選任,甚或人民選擇國家領導人。

本期3位原著作者一改過去著重於決策流程、制度的研究,而從「決策神經科學」(decision neuroscience)的角度,分析經驗豐富的決策者為什麼還會決策失當。

決策神經科學借用了神經科學、醫學、心理學、經濟學等領域的工具,將神經科學與行為決策科學的研究加以整合,希望從神經學的基礎去理解決策者的行為偏好、決策過程的腦神經活動模式、決策者的決策模型等。簡單來說,就是要了解決策者的經驗、思考模式和偏好對決策的影響。

作者舉了美國2005年卡崔娜風災(Hurricane Katrina)為例。當時的美國國土安全應變中心(Homeland Security Operations Center)領導人鮑德瑞克(Matthew Broderick),在颶風登陸紐奧良約12小時之後的8月29日晚間,接獲17起洪水氾濫和潰堤的報告,同時卻也收到相反的資訊:陸軍工兵團報告沒有潰堤的跡象,而CNN當日下午的新聞也播出紐奧良法國區(French Quarter)民眾在開派對慶祝自己躲過風災。

鮑德瑞克過去帶領團隊面對風災的經驗告訴他,在重大災害初期的報告通常不正確,最好等到有比較可靠的「實況資料」(ground truth)再採取行動。他基於過去的經驗判斷,工兵團呈報的相反資訊,才是他在等的「實況資料」。所以他在向白宮提報的災情報告中,表示紐奧良沒有潰堤之虞,不過還是加了一句「明日狀況仍待進一步評估」,然後就下班回家。

不幸的是,鮑德瑞克的經驗雖然告訴他安全無虞,可是他的經驗,卻不包含處理颶風襲擊低於海平面城市的狀況。結果潰堤的洪水造成紐奧良80%市區被淹沒,約1,500名民眾罹難,光該市的損失就達千億美元,致使紐奧良市府宣告破產。

領導者錯誤的決定,造成的後果如此不可承受。對照於台灣遭受水災重創近2週的今日,殷鑑不遠,不勝唏噓。

讓我們共同閱讀以下兩期大師,使決定能夠嚴謹、完善、正確,不要讓不適的人選、不當的決策,帶來無力挽回的苦果:

No.311《人生賽局決勝法》

No.232《聰明避開策略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