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借來的最創意
新構想多借自舊點子;懂得怎麼借、如何用,就決定了你的創造力!
2009-12-03 /  10917  0
收藏本期

借用才智(Borrowing Brilliance)

喜歡玩噗浪或Facebook的人應該都會有這樣的經驗,當你丟出一個問題或訊息時,熱心的朋友們會開始提供意見,讓這個訊息不斷被改寫、討論、新增,最後成為一個讓你滿意的答案。這個過程就像是一個點子經過發酵的化學反應,最後創造出另一個新的點子。許多創意就是在這樣的過程下產生的,在3M的便利貼牆上、維基百科的編輯資料庫中,都運用了這種方法。

由此可得到兩個結論,第一,創意往往是從既有的點子開始;第二,創意可以被改造與重新包裝。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從成功的企業中借用或學習他們的做法,再把這些靈感發展成對自己公司有利的創意。

蘋果執行長賈伯斯創新的方式就是靠借用與連結。賈伯斯時常關注市場的動態,只要有新科技或新產品推出,經過觀察與了解後做改良、借用或連結,是蘋果電腦擅長的手段。MP3隨身聽iPod和智慧型手機iPhone是改良市場產品的結果,而當年iMac上的USB介面,則是前所未有的借用與連結。蘋果電腦極少自己發明全新技術,他們把技術從實驗室拿出來,以簡單好用的方式交給一般人。要把創意連結在一起,則需要涉獵多元文化與豐富人生經驗。賈伯斯一直對設計、建築與科技領域保有極高興趣,辦公室裡總堆滿了他拆解過的電子零件,他甚至會仔細檢視同業大廠索尼公司宣傳手冊的字型、排版和紙的重量,也經常帶著團隊參訪博物館以及各種特別的展覽,以攝取設計與建築領域的養分。

美國創造力大師山姆.哈里森(Sam Harrison)也認為,設計工作者不僅要憑藉自己的能力開發新點子,還要不斷從外面的世界借用創意,因為創意多半不是靈光乍現,設計工作者的點子及異想,其實都是從平日大量且全方位、多面向的閱讀、觀賞、旅遊及享受人生點滴所累積下來的,然後在適當的時機,再從資料庫中提領出來。哈里森的著作《Idea Spotting》就透露幾個尋找創意的方式,其中就包括向別人借創意與從大師作品尋找靈感。

抽象表現主義大師德庫寧(Willem de Kooning)於1920年代到美國發展,初期曾有一段時間努力重畫大師的經典作品,藉此鍛鍊正統的古典繪畫技巧。後來,德庫寧在自己的作品中運用了古典巴洛克畫派大師魯本斯(Rubens)的技巧,融合古典與現代,創造出一種屬於他自己的繪畫風格。

1950年代,美國速食業者在門市加設了汽車通道,讓顧客不用下車就能消費,不久後銀行、乾洗店也都仿效這種做法,後來各行各業都有人使用汽車駛入通道的概念。每個人都可以透過類似方法,探究卓越企業如何解決問題,然後從中找出可以借用的點子。

行銷專家威爾森(Earl Wilson)曾說:「發現電的人或許是富蘭克林,但最後真正賺錢的,卻是發明電錶的人。」市場瞬息萬變,公司成功的關鍵在於是否具備創意。萬一本身缺乏創意,就必須懂得如何完美借用他人的創意。細心觀察別人的成功範例,然後去蕪存菁,或者檢討別人招致失敗的慘痛教訓,都足以激發出嶄新創意,達到出奇制勝的效果。

善用他人的智慧,將已知的成功案例運用到自身,就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得更高更遠。將借來的創意發揚光大,造福更多群眾,對全人類的發展反而比堅持從零開始原創更有貢獻。

編輯室報告

在前人肩膀上玩創新

所有創新,都是先站上前人的肩膀,再往上攀登。但是借用前人的智慧,還是要有獨到的運用方法。用得好,令人耳目一新;若用得不好,小則被譏東施效顰,大則被指抄襲仿冒。

在華語流行樂壇,「老歌新唱」是永不退流行的創意表現方式。創作者以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歌曲為基礎,運用新的編曲和演唱方式,賦予老歌新的面貌,甚至從原唱者手中拿下歌曲的「主權」。庾澄慶的《哈林夜總會》系列專輯,重新演繹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名曲,其中〈熱情的沙漠〉廣受歡迎,許多年輕一輩歌迷都以為庾澄慶是原唱,殊不知這首歌曲是旅日紅星歐陽菲菲的代表作之一。

此外,身為京劇名伶之後、又深受美國文化薰陶的陶吉吉的作品,都成功以經典為體,達成了精采的創新。

周杰倫和費玉清合作的〈千里之外〉,則是以經典為形的創新方式,這是首新創作的歌曲,但曲風、歌詞無一處不入老歌的形格。當呢喃咕噥的周杰倫,搭配上字正腔圓的費玉清;婉約敘事的旋律底下,襯著R&B的清楚節奏,悅耳之餘,頗有讓人老歌、新歌傻傻分不清楚的樂趣。將新舊元素結合的遊戲,玩出新的境界。

喜劇明星周星馳進軍好萊塢的《功夫》,結合經典元素的方法,則可說創出另一個經典。許多電影中都曾出現模仿李小龍的身影,不過不外乎穿上鮮黃的連身衣、用大拇指撥撥鼻子、腳踩截拳道步法等。但是周星馳運用的方式,卻相當顛覆,例如「就算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這句源自《精武門》的經典對白,就從梳著油頭的滑稽理髮師口中說出。而緊捏雙拳、骨節作響、伸出食指左右擺動警告的招牌動作,竟是出自上著髮捲、穿著睡衣、叼著煙頭的中年發福「小龍女」,更是一絕。

除了借智,創新還有方法可循,請搭配以下兩期大師,跟我們一起鍛鍊自己的頭腦,並學習愛迪生的思考法,讓自己和組織創意十足:

280《做對12件事,頭腦更靈光》

268《請愛迪生當創意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