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我的終身投資主張
養錢防老,自己來最好;不玩金融遊戲,投資操作MY PACE,送自己裝滿雞蛋的退休籃子。
2010-01-14 /  5630  2
收藏本期

報酬總是伴隨著風險 (Risk/Return Always Applies)

對本期作者伯恩斯坦來說,股市只是一種機制,它會犒賞那些願意承擔風險的投資者。在經濟繁榮的時候看似沒有風險,因此會吸引投資資金大舉進場,進而推高股價,但如此一來也會壓低投資者可以獲得的報酬。相對地,當風險高的時候,進場的投資者獲得的報酬卻比較高。這個理論看來簡單,真正能夠執行的人卻是少數。

舉例來說,在美國1970兩位數通膨橫行的時代,美國《商業週刊》甚至將1979年的市場描述為「股市之死」(The Death of Equities),難以想像有人會在此時願意買進股票,但是事實證明,當時大膽買進股票的人到了1980年代,若按照標準普爾500指數來看,可獲得的報酬率高達404%。這是大家眼中看到高風險躊躇不前,因而錯失獲取高報酬的例子。又如科技股正熱的1999年,每個人無不興奮地談論自己投資的網路公司或是科技類股基金會帶來多高的報酬。結果2000年網路泡沫,致使全球股市重挫。當時的網路公司吸引投資人爭相買進,當大家發現賺不到錢時,所有網路股一夕崩盤,造成網路公司倒閉以及股民慘遭套牢滅頂,這種現象連帶波及全球,導致2000年和2001年全世界陷入嚴重衰退及通貨膨脹之中。而這又是投資人只著眼於投資報酬率,忽略背後投資風險的結果。

投資的報酬和風險是一體兩面、相互依存的,也因此作者特別強調投資規畫與分散標的的重要性。投資規畫應著重於對自身所追求的投資報酬率,承擔合理的投資風險,同時進行嚴密的風險管理。高報酬伴隨高風險是投資的重要觀念,建立適切資產配置的主要目的,也就在依據投資人的屬性和需求,讓投資的報酬與風險達到最佳平衡點。

利益衝突(Conflicts of Interest)

多數人在陌生的城市裡迷失方向時,都會求助陌生人為他們指引明路,甚至在投資時也採用同樣的方式,尋求所謂經紀人或理財規畫師的好心和專業知識來指明方向,殊不知這些專家的利益往往不同於他們的客戶。投資人付出的管理費就是購買經紀人的選股技巧,希望藉由經紀人的技巧和能力為自己帶來優異的報酬。然而事實的真相是,世上根本沒有選股的魔法師,投資人不必迷信於有人能真正比自己更懂得選擇投資標的。

股票經紀人擁有比投資人更多的資訊,並且可以利用這項優勢,刻意不提供品質較好的財務預測,而此種管理者與投資者的資訊不對稱,容易造成逆向選擇與道德風險的問題。再加上經紀人的選擇性揭露,會讓資訊不對稱的情況更為嚴重,進而造成不公平現象。其實多數投資人都曉得主動操作型基金的長期表現大多比不上大盤的指數,而且也明白經紀人與投資人的利益有著互相衝突的立場,卻因為投資人本身不願學習相關知識或缺乏信心,而尋求金融業者的協助。

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曾在一本投資刊物提到他對理財經紀人的看法:「一個聰明且訓練有素的財務分析師,能夠為各種不同的人提供投資上的建議,這正是這一行存在的價值。而且我也認為,財務分析師要達成這項任務,只需要遵守幾條簡單的原則,例如:適度平衡債券和股票;適度分散風險;挑選具有代表性的投資標的;拒絕從事不符合客戶財務狀況或投資天性的投機操作。」作者伯恩斯坦告訴投資人,別想靠轉換投資標的來迅速致富,頻繁買賣只會讓券商經紀迅速致富,而是要避免投資個別股票和證券,將資金置於廣泛且更穩定的跨領域投資。一旦投資人學會了資產配置的基礎和技術,不必仰賴經紀人,自己也能成功投資。

編輯室報告

投資,也要My Pace

日本人非常善於創造新詞,My Pace這個和製英語的詞,幾年前在日本非常流行,字面意思就是照著自己的步調走,而且正反面解釋都通,你可以說是自有主張,也可以說是我行我素。這種人生態度放在投資上,似乎也成立。

我們每天都會接觸到各式各樣的投資工具、商品、明牌,在眼花撩亂之餘,往往還會有一點動心。可用於投資的資金就那麼多,該集中火力還是分進合擊?該短期衝殺還是長期佈線?其實,答案應該由內心來回答:你要什麼?

本期作者認為,如果是為了退休生活著想,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所謂「買大盤」。在股市是有效市場的前提下,長期、持續、分散的投資,會帶來穩定的報酬,而這種方式就如作者所言:「像看著衣物在烘乾機裡翻滾一樣平凡無奇」。好處是,不論外在環境怎麼變,你都能成竹在胸。

聽起來就已經無趣?那麼我們就來談談其中一個有趣的角度:「小心提防任何想管理你財務的人」。作者把金融服務業形容成食人魚,要讀者小心別被他們生吞活剝。這麼說很殘酷,卻也生動。

電影《搶錢大作戰》(Boiler Room)的故事主角,是個不務正業的19歲年輕人,為了贏得法官父親的認同,進入一家小券商,並高分通過股票經紀人考試,展開金融生涯。憑藉著3年賺進百萬美元的衝勁,加上舌燦蓮花的話數,他很快就讓荷包以及在父母眼中的形象大大提升。孰料,這家券商是非法的股票經紀公司,透過電話推銷,誘使客戶買進不知名公司、甚至是假公司的股票,賺取鉅額佣金。等到股價飆到高檔,再拋售股票,套殺無辜的投資人。最後他良心發現,和政府合作破獲這個非法集團,讓這段高低起伏的經歷為他的人生上了一課。有趣的是,這個主角在進金融圈之前,是在開地下賭場。投資觀念千百種,自己的財務前途還是掌握在自己手裡最穩當。請與我們一起閱讀以下兩期大師,學習簡單、實在的方法,悠哉地為退休生活做好準備:

321 退休前,變有錢

275 零碎時間投資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