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掙脫人生限制做贏家
英國華頓商學院稱譽葛洛夫為25年來「最具影響力的企業領導人」。你一定很好奇,葛洛夫怎麼讓自己從一個匈牙利難民,變成「年度風雲人物」,並且把英特爾推上美國有史以來最賺錢企業的行列?
2007-05-03 /  6534  1
收藏本期

主題看板

戰火童年

安迪.葛洛夫於1936年9月2日出生在匈牙利的布達佩斯,原本的名字是安德拉斯.伊斯特凡.葛拉夫。葛拉夫出生於中產階級猶太家庭,父親喬治.葛拉夫是一家中型乳品公司的合夥人,母親瑪麗亞.葛拉夫則放棄了成為鋼琴演奏家的夢想,走入家庭。

踏上美國

這群匈牙利難民被安置在紐約的基墨營,這個營區過去是用來收容戰俘的。不過很幸運地,葛拉夫只在基墨營待了幾天,他聯絡上叔叔拉賀斯和嬸嬸蘭可,他們非常歡迎葛拉夫和他們同住,就把葛拉夫從基墨營接出來,一起住在紐約布朗克斯區。過沒多久,葛拉夫決定要繼續完成大學學業。

第一份工作

葛洛夫在1963年開始進入快捷半導體服務,一進公司就發揮重大貢獻,因為他會用Fortran程式語言寫程式,當時在公司裡沒有其他人會。他恰巧在公司最需要的時候,擁有最合適的技能解決公司面對的問題。

第一個十年

對葛洛夫來說,在英特爾服務的前幾年,是趕鴨子上架的學習經驗。雖然他所受的教育十分扎實,足以勝任公司技術方面的工作,但是他同時還必須扮演企業經理人的角色。新產品從實驗室研發完成到進入量產,一定會發生問題,葛洛夫要用盡心力解決這些不可避免的問題。他還要處理跟人有關的難題,讓自我意識高的員工可以捐棄個人好惡,採取對公司最有利的作法,這可是一大挑戰。

臨危受命

英特爾在1978年名列《財星》500大中的第486名,隔年排名就上升到386名,市值也從1978年底的6億3,800萬美元,成長到隔年的13億美元。葛洛夫接任公司總裁兼營運長,同時由摩爾出任執行長。這時的英特爾不再默默無聞,必須正面迎擊全球各大半導體企業的挑戰,這些企業包括德州儀器、摩托羅拉、國家半導體、日立和富士通等,不勝枚舉。英特爾推出新的8086微處理器,要和摩托羅拉的16位元微處理器68000系列分庭抗禮,大家公認這款微處理器在技術上優於8086。

在死亡之谷徘徊

「Intel Inside」行銷品牌

雖然到了1990年,英特爾在電腦業已經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但是在電腦業之外則不是這麼回事。英特爾在那個階段的行銷模式,仍然停留在企業對企業,員工大多數是工程師,銷售對象則是其他企業的工程師。在英特爾開始直接對消費者推銷新款處理器之後,大大改變了舊有模式。透過新的行銷模式,英特爾促使消費者主動要求電腦要內建英特爾最新的微處理器,不必再等到電腦製造商自己想要換微處理器。日後極為成功的「Intel Inside」行銷計畫,就是從這裡而來的。從1990年到1993年,英特爾花了將近5億美元在這項行銷活動上,把英特爾打造成全球最知名的,也是最有價值的消費品牌之一。

唯偏執狂得以倖存

葛洛夫在英特爾服務的時候,熱中推動4件事,分別是:主機板、Intel Inside方案、晶片組以及視訊服務。如果葛洛夫對網路一樣熱中,會有什麼結果?英特爾的面貌可能會大不相同。

執行長的成績單

那麼葛洛夫在英特爾執行長任內,到底留下什麼樣的成績單?持平來說,葛洛夫的表現好壞參半。以下分別說明:

在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