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巴菲特方程式
你想知道,股神巴菲特如何計算一家企業的價值嗎?
2005-06-02 /  8265  2
收藏本期

巴菲特說:「在我的的血管裡,80%流著葛拉漢的血,20%流著費雪的血。」

價值投資之父 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1894~1976)

1894年,還不滿足歲的葛拉漢隨父母從倫敦遷至紐約。1914年自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後,葛拉漢進入華爾街一家證券行從跑腿小弟開始做起。之後60年間,葛拉漢以「價值投資」理論成為偉大的投資家,同時也培育出巴菲特、約翰.奈夫(John Neff)及湯姆.芮普(Tom Knapp)等著名基金經理人。曾經受教並受雇於葛拉漢的巴菲特更是奉他為「金融史上最偉大的導師」。

價值投資的的思考邏輯就是,買進股價過分被低估的個股,也就是那些股市價格比流動資本低的企業。藉著價值投資理論,葛拉漢在1925年到1928年間,創造了平均年報酬率25.7%的基金管理績效,當時道瓊工業指數的年報酬率是20.2%。1934年,葛拉漢和他在哥倫比亞大學的同事陶德(David L.Dodd)合著《有價證券分析》(Security Analysis)一書,開啟了「證券分析」學門,而本書也成為大學證券分析的標準教科書之一。另一本於1949年出版的著作《智慧型股票投資人》(The Intelligent Investor)更是被投資界譽為股票投資「聖經」。葛拉漢在晚年,將自己在華爾街的親身經驗以及在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授課30年的畢生所學,精鍊為10項投資原理。

現代投資理論先驅 菲力普.費雪(Philip Fisher,1907~2004)

甫於去年3月以96歲高齡辭世的費雪,出生於舊金山,在史丹福大學畢業後,於1928年以證券分析師的角色投身華爾街。1931年,費雪便創立了投資顧問公司Fisher&Co.,以年平均投資報酬率20%以上的表現被譽為「投資管理顧問事業的偉大典範」。費雪在1958出版的經典著作《非常潛力股》(Common Stocks and Uncommon Profits),可以說是美國所有投資管理研究所的指定教課書。

主張「成長型投資」(Growth Investing)的費雪和葛拉漢一樣,十分重視個股的「價值」。不同的地方是,費雪比較重視有長期成長空間的公司。此外,費雪喜歡集中持有少數績優股,並且認為如果對投資標的愈了解,管理績效就會愈好,這也就是費雪著名的「核心投資組合」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