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策略  
單期簡介
你不可不知道的一件事
成或敗,就看你抓不抓得住這唯一的精髓!
2005-05-26 /  6172  0
收藏本期

Controlling Insight 決定性觀念

「insight」一般常譯作洞察力,是指經過廣泛且深入觀察之後,歸納產生的見解。而「決定性觀念」(controlling insight)簡單來說,就是決定策略性方向的最關鍵見解。掌握了這個關鍵見解,企業就可以找出核心價值、領導人可以從中發展出最有效的經營管理方法;應用在個人,則可以幫助個人職涯發展朝適合個人特質的方向發展。

被稱為「CD 之父」的前任新力(Sony)常務董事、愛華(AIWA)社長中島平太郎,畢業自東京工業大學電氣工學科,但是因為喜愛古典音樂,將自己的發展鎖定在數位音樂技術上,也因此培養出對這個領域的敏銳洞察力。在一般人對數位的觀念還不熟悉的 1980 年代,音樂儲存的方式仍然以黑膠唱片(LP)與錄音帶為主,當時光是在日本每年就要生產超過 1 億張的黑膠唱片。中島平太郎極力主張發展的數位音樂,一開始在新力內部受到包括創辦人之一井深大等人的力阻,但是在他利用 PCM(Pulse Code Modulation,脈衝編碼調變)技術,創造出音質十分逼近原聲的 WAV 檔案格式,並且受到會長盛田昭夫肯定之後,音樂史從此進入了 CD 時代。中島平太郎除了掀起自 1982 年開始席捲全球的數位音樂風潮,更創造出製造 CD-R/RW 這項黃金產業。CD-R 在上市初期 1 個月只賣 27 張,營業額也只有 8 萬日元。到了 2003 年,全球 CD-R 的年?量超過了 100 億張,遠高於錄音帶全盛期的 50 億卷年產量和黑膠唱片的 30 億張年產量。

Intentional Imbalance 有意失衡

「有意失衡」是指,不追求面面俱到而只專注在單一面向努力。行銷策略大師賴茲與屈特提出的「定位」,就可以說是在製造有意失衡(詳見《大師輕鬆讀》106 期,定位,搶占顧客的心!)。有意失衡是執行決定性觀念的目的,更是決定性觀念要達成的成果。我們可以更白話的說,有意失衡就是要專注心力,一次只做好一件事。《從 A 到 A+》(Good to Great)一書提到的「刺蝟和狐狸」的概念:「狐狸知道很多事情,但刺蝟只知道一件大事。」堅持做好簡單事情的刺蝟,往往勝過一心多用的狐狸。

廣達電腦集團的商業動作,相較於其他科技大廠大規模的分割、成立子公司、購併,顯得十分的單純。總是以「三廣總督」(廣達、廣明、廣輝)自嘲的董事長林百里從廣達創業的第一天開始,就專注在產品的研發與規畫。在經營企業的過程中其實有很多人找他投資,但都被他拒絕,因為他認為一次只能做好一件事,只有在廣達坐穩筆記型電腦的龍頭地位之後,才會要開始做別的。林百里曾說:「我這輩子只專注於兩件事:在金寶時,做計算機大王,在廣達則做筆記型電腦。」施振榮也認為,林百里成功的特質就是專注,從計算機延伸到筆記型電腦產業,林百里的成功絕非是偶然,而是他過去了二十多年全心投注在這個產業累積下來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