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策略  
單期簡介
真誠見偉大
到頭來你會發現,「反樸歸誠」才是上策!
2005-09-29 /  6727  0
收藏本期

強.M.亨斯邁(Jon M. Huntsman)

亨斯邁公司創辦人強.M.亨斯邁出生於1937年,在愛達荷州的農村成長。自小家境清貧的亨斯邁,中學起就必須打兩份零工來貼補家用。即使如此,亨斯邁仍然以優異成績贏得了獎學金,進入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就讀。亨斯邁在1970創立了亨斯邁公司,以包裝材料的創新與研發著稱,最著名的產品之一,就是麥當勞用來包裝麥香堡的容器「蛤殼」。時至今日,亨斯邁公司已經是全世界最大的私人化學品製造商,在全世界22個國家設有62個據點,員工人數約1萬1,000人,2004年營業額達113億美元。

亨斯邁對慈善事業的投入比起事業的成功更為人稱道。1988年加州大地震之後,亨斯邁建造了一座混凝土工廠,幫助加州政府解決近100萬人無家可歸的問題。亨斯邁在1993年捐贈猶他州立大學1,000萬美元成立「亨斯邁癌症研究中心」(Huntsman Cancer Institute),專攻發現癌症遺傳病因以及癌症治療方法研究。從1993年至今,捐贈的研究經費總計高達1,000億美元。

身為虔誠摩門教徒的亨斯邁,一直將家庭、事業與信仰視為人生中最重要的3個部分,他也認為自己成功的秘訣,就在取得這三個部分的平衡。亨斯邁育有6兒3女,家族之中有多位成員曾在台傳教及工作,通曉國台語,對台灣極為友好。其中6個兒子與2個女婿都在亨斯邁公司任職。亨斯邁曾說,「我們總是把家庭擺在第一位。和子女一起工作,同時還要把他們當作朋友,需要相當的耐心、愛和關懷。和家人共同經營事業不僅是獨特的經驗,更是上天的賜福。」

道德羅盤(Moral Compass)

隨著恩龍(Enron)案以及水門事件「深喉嚨」的現身,領導人的「道德羅盤」再次成為評量成功與否的熱門話題。事實上,成功學大師史蒂芬.R.柯維在《與領導有約》(Principle)一書中,也把道德羅盤列為成功領導的原則之一。傑克.威爾許也認為,正直、品格和工作倫理都是領導力的籌碼。經理人即使具備全世界最強的活力,只要不正直,就不會受到同事的尊敬。

研發出原子彈的「曼哈頓計畫」在接近尾聲時,包爾(Niels Bohr)等部分科學家才覺悟到這項研究的道德問題,並且認為核子擴散將是人類必須設法防範的浩劫。但是在計畫主持人歐本海默(J. RobertOppenheimer)的領導下,能力絕佳但缺少道德羅盤指引的天才科學家們,仍然無法抗拒製造原子彈這個挑戰的魅力,使得核子武器在二次大戰結束60週年的今日,仍然是全球安全的重大威脅。能力與道德失衡的代價,莫此為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