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策略
單期簡介
勝戰領導手冊
不能破釜沈舟,就不能激發團隊競爭力!
2006-08-24 /  5215  2
收藏本期

領導團隊(Leadership Team)

散布在組織各階層的領導團隊,是策略執行的催化劑,也是保證企業運作效能的首要前提。根據《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針對跨國企業高階經理人做的研究調查,有61%的經理人認為,在全球企業擁有最大影響力的人是「領導團隊」,只有14%回答是「一位領導人」。彼得.杜 拉克在《管理的責任》書中提到,領導團隊是組織「擬定經營方向、設立遠景,以及訂定標準的機制」,必須要能快速反應、有效規畫策略、整合內部與外部的重要關係人、促進與支持組織變革,確保組織能適應變化。領導團隊如果是由特質相近的成員組成,內部溝通比較順暢,能夠有效整合優勢資源,經營績效也比較高。另一方面,成員特質各不相同的領導團隊,只要能有效組合才能,讓每位成員的潛能發揮得淋漓盡致,也能夠產生綜效。因此在組成領導團隊之前,必須先根據組織要達成的目標,謹慎考慮領導團隊的人選。

組織如果要培養未來的領導團隊,可以採用「專案任務」的方式,從各單位選拔5到8位兼具態度與潛力的中階經理人,組成專案小組,在正常工作時間之外以團隊合作的方式,針對較高層次的專題進行研究,並且在半年一年之後提出報告。這個作法能夠快速提升經理人的視野、建立良好的內部關係、培養經理人解決問題與溝通的能力、增加經理人與高階領導人直接溝通的機會,讓組織可以不必花費高額訓練成本,有效培養出具備實用技能的領導團隊。 暖身活動(Kick-Off Event)

「Kick-Off Event」是每個企業變革專案開始之前,都應該舉辦的活動,舉辦活動的目的是要告知所有組織成員,變革要正式開始,藉此宣示經營者改造的決心。另外,舉辦地點也最好在組織辦公室以外的地方,從環境開始讓組織成員耳目一新。趨勢科技台灣區總經理丘立全,管理方式是清楚的績效導向,因此在每一季開始前,丘立全都會主持全員大會,讓所有員工了解上一季業績、找出改進方法,並且訂出下一季目標。近日在台灣召開,成為新聞話題的微軟「高階經理年會」也是另一個例子。微軟大中華地區執行官陳永正表示,微軟每年都有這個年會,並且希望能在不同的地方召開,讓亞太地區的員工進行交流。除了凝聚員工向心力,也將研討微軟的全球營運、行銷策略、產品開發,還有未來發展規畫。開會之外,微軟也安排員工到陽明山、太魯閣、阿里山、日月潭等處參觀,讓850名與會員工,能夠飽充下一個年度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