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我比別人更認真
老虎伍茲及莫札特的輝煌成就,是因為天賦嗎?不是的,那是不斷「刻意練習」得來的無窮威力!
2009-02-12 /  7622  11
收藏本期

天分被高估(Talent Is Overrated)

在《棋魂》這部漫畫作品中,主角之一的塔矢亮在學習圍棋時,曾問父親說:「我有下圍棋的天分嗎?」父親笑著對他說:「就算你沒有下圍棋的天分也沒有關係,因為你已經有兩項很棒的天分了:一是比任何人都喜歡圍棋的天分;二是比任何人都更努力的天分。」漫畫的故事雖是虛構,但劇中的對白卻與本期作者柯文的主張相當吻合:後天的苦練遠比天分更為重要。早在撰寫本期介紹的新書前,柯文就在《財星》雜誌上發表過〈造就卓越的是……〉(What it takes to be great)這篇文章,揭示成功的真正秘訣,不在天分,而是後天的刻苦練習。

發明大王愛迪生最著名的一句話就是:「天才是99分的努力加上1分的資質」;1985年時,芝加哥大學布魯姆教授(Benjamin Bloom)出版《培養青少年的才能》(Developing Talent in Young People)一書,他研究了120位在各領域有卓越成就的人,發現根本無法從他們的童年預測未來的發展,之後的各項研究也都直接證明這樣的看法。最常常被當作天才的莫札特就是最好的例子,人稱音樂神童的他,總被認為天生就能彈得一手好琴,但多數人卻忽略他還不到4歲就必須接受正統音樂訓練的影響。

《引爆趨勢》、《決斷2秒間》作者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對於成功人士具有較高天份的觀點,也有不同觀點。葛拉威爾在他的新書《局外人》(Qutliers)裡提及成功人士並不是天生就會成功,而是因為他們比起普通人更能「搶得先機」。以比爾.蓋茲的背景為例,蓋茲在1968年幾乎是最早接觸電腦的幸運兒,然後又透過好友保羅.艾倫(Paul Allen)的關係,得以免費使用當時大學中的電腦。蓋茲當然是一名願意努力和聰明的人,但更重要的是,他早在70年代就已經投入超過數千小時的時間在電腦程式設計上。搶得先機有很多形式,但若要某些技能達到精煉的程度,往往需要投入1萬個小時的刻苦培訓或鍛練才能成大器,這一點與柯文的主張不謀而合。不論是透過後天努力或環境機運,柯文與葛拉威爾都是要破除天分的迷思,讓大家相信世界級成就者是可以被塑造及訓練出來的。

刻意練習(Deliberate Practice)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米爾斯坦(Nathan Milstein)在向他的老師奧爾(Leopold Auer)學琴時,曾經問老師每天練習的時間該多長,奧爾回答:「如果你只用手指練習,那麼練再久也不夠。重要的不是練習多久,而在於你有沒有用你的頭腦去練習。」

任何領域中的卓越人才,並不是生來就有特別優秀的基因,而是不斷從事「刻意練習」的結果。所謂刻意練習是一種有計畫的訓練方案,目的在改進受訓者在特定領域中的能力。研究指出要在特定領域達到世界級的水準,需要花上10年的時間練習,稱之為「10年法則」(ten-year rule)。10年還只是一個粗淺的估計,有些領域可能要20、30年的經驗才能達到顛峰。然而,也有許多人花費同樣時間練習卻無法成功,差別就在於刻意練習。

刻意練習是一種追求突破的反覆練習過程,專注在做好原本不擅長的事。以打高爾夫球為例,打完一整桶球並不叫刻意練習,刻意練習的作法是,假設打300顆球,有80%的球都落在目標的20呎內,並不斷地觀察結果、調整打擊方法。對一名投手而言,投球姿勢會影響球的軌跡,因此必須不斷地練習同樣的姿勢直到定型。投籃也是如此,NBA著名的射手都會每日不間斷地練投以提高準確度和保持穩定度。這樣的練習雖然枯燥,但卻是整場比賽勝敗的關鍵。刻意練習同樣可以應用在工作上,作法是從調整目標開始。工作的目標不再是如何把事情做完,而是把事情做得更好。分析工作上的要件,個別尋找進步的方法,包括寫報告、蒐集資料、談判、提案等,並且尋找回饋以作為改進的依據。

編輯室報告

誰是天生的輸家?

中國歷史上最受推崇的書法家,王羲之,為何能成為一代「書聖」?他最有名的故事就是「寫乾一池水」,也就是本期作者強調的「刻意練習」。

王羲之當年到底有沒有真的寫「乾」一池水,還是只在池塘邊不斷練習、清洗筆硯而將池水盡染墨黑,其實都有可能,他的成功關鍵就在於下苦功勤練習;但光只會臨摹練習仿效前人可不成,那交給電腦掃瞄跟雷射印表機就好了。王羲之另一個有名故事便是他狂熱顧著練字,連晚上睡覺都以手指代筆在他夫人肚上練習,夫人受不了他一再重複畫字便說:「人各有體,寫你自己的體去!」一語驚醒他從此自創一格的飄逸秀麗又剛勁的獨特書風。

所以說勤以補拙、熟能生巧,不熟的人只好想著投機取巧。世界上沒有天生的輸家,只有後天的「國寶」,再遲起跑都不嫌晚。想當國寶並不難,只要你定下心來,參考本期內容摘要,找對方法比別人更認真更努力更堅持刻意練習,讓數十日如一年又讓數十年如一日,等你回頭發現別人都放棄、轉跑道、急急躁躁反反覆覆又庸庸碌碌時,當上國寶的滋味應該會讓你覺得這世界可真美好。

讀完本期內容還感到意猶未盡的讀者,不妨延伸閱讀以下兩期大師:

235《堅持是成功必需的態度》

165《求勝是成功的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