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小細節,讓人生大不同
你做的、說的、想的每件事,都可能是你邁向夢想的助力,或是阻力。所有事,不論大小,都會影響結果。這是卓越的黃金定律:一切都很重要。
2010-02-04 /  6397  1
收藏本期

每一件事都重要(Everything Counts)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說:「魔鬼都在細節裡。」要成就一個龐大的組織,就必須用繁複的細節去堆砌出競爭力。城邦集團執行長何飛鵬也說,進入出版業讓他面臨最多的新產品上市實戰經驗,也讓他體會到「做好每一件小事」的重要。

一般人容易簡化成功,忽略細節;只愛好大喜功,所以不務小節,卻不知道小事是大事的基礎。所有的大事,都可拆解成無數的小事。組織如果能夠把小事做好,代表這個組織的結構嚴謹,不易出錯,是個可靠而穩定的組織。有太多的人與組織將他們的注意力聚焦在如何把大事情做好,卻忽略了往往能夠創造大不同的小細節。這種對小細節的公然漠視,會帶來負面的客戶體驗,緊接著還會損害公司聲譽,傷害品牌,並減損客戶忠誠度。想達到真正的卓越,成為企業的領導者或創業家,就必須對細節多加注意。這些細節包括了工作品質的要求、敏銳的注意力、不願妥協的標準和精準的執行過程。

多年來,我們一直被教導著不要為小事斤斤計較,但這項觀念有個嚴重缺陷,因為它會造成客服不佳、績效不彰、機會流失、品質不穩、工作重複與管理不善。在現實中,這一切都極為重要。你所想的、說的、做的每一件事,都可能會讓你繼續進步或退步。作者提出了一種有效的觀念,可以將組織的成長、生產力與績效引導至更高的層次,從最細微的客戶互動到最精密的品質控管,許多小地方加起來就能集結成一項大成果。

何飛鵬在《自慢2:主管私房學》中提到,每一種新書都是一個全新的商品,從市場調查到商品規畫、到生產、到行銷、到上市、到售後服務,每一本書都要走完完整的產品生命週期。由於每一本書的營業規模都很小,但卻不能省略新產品上市中的任何一個步驟,因此他形容出版事業是細微的繡花工作,沒有任何大事,只有無數的小事、小步驟、小流程,但所有的小事加在一起,就會決定一本書的成敗。

《Everything Counts!》明確地指引你做好每項小事,為客服與卓越品質奠定堅實的基礎。注重這些細節,可以讓你知道如何在銷售、服務和績效上進行調整和改善。此外,還可以幫助你激勵你的員工和團隊,讓個人和組織都能表現出更好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