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散戶的反擊
金融和基金業並不想讓你變有錢,他們自有精密策略,要把財富從你的口袋轉到他們口袋。自己掌握投資的方向盤,用囤股投資術,賺到安穩退休的財富!
2010-05-06 /  5953  2
收藏本期

貯股投資術(Stockpiling)

09-10球季的NBA季後賽,達拉斯小牛隊在第一輪又以2比4輸給宿敵聖安尼奧馬刺隊,最讓小牛老闆庫班氣憤的是,自從他買下小牛以來,馬刺已經拿過4次冠軍,小牛對馬刺總是勝少敗多,最重要的一點是,馬刺花的錢永遠比小牛少。經營球隊其實也是一種投資,精明的球隊總管懂得發掘有潛力的球員,在他們還未大鳴大放時,總管已看出他們遠超過目前價格的未來價值。即使簽下時無法立刻帶來效益,但是以較低的年薪合約換來日後的高績效,絕對是成功的投資。

本期作者強調的貯股投資術,就是這樣簡單的概念,以買公司的觀點來找出絕佳的投資標的,評估它的真正價值。經過觀察確定無誤後,在對的時機買進,然後長期持有,累積收益。一般人最大的顧忌就是,不相信自己有正確的投資眼光,而把投資的主導權交給基金經理人。然而這些基金經理人,最強的專業能力並非幫投資人的資金增值,而是讓自己管理資產的最大化,並從中賺取管理費。投資人必須認清,沒有人會比自己更在乎自己的資產,也要知道,勝過大盤並非不可能的事,而貯股投資術就是作者推薦最好的理財方式。要善用貯股投資術,只須掌幾點祕訣,首先就是把自己當成企業主,而不是股票投資人;第二是要懂得利用網路工具,幫助投資人快速找到所需的資料;第三是要有一套自己評估投資的計算方式;最後,就是牢記巴菲特著名的投資第一法則:不要賠錢,並且永遠只用較低的價格買進投資標的。

金融產業存在的目的,是用精明的策略來賺取投資人的錢。想要提前退休並享受優渥生活,就要自己掌握投資的主導權、長期觀察、做足功課,這樣,任何人都可以邁向財務自由。

護城河(Moat)

貯股投資術就是要買暫時被低估的高優質公司股票,然後繼續持有,直到該公司真正的市場價值發光發熱。要找出所謂的高優質公司,就要以他們展現出來的特質和優勢,作為取決的標準。這些高優質公司共有的特質之一,就是具有相當大的護城河。護城河是巴菲特創造出來的經濟名詞,也是他的一項投資法寶,指的是公司相對於其他競爭者所擁有的競爭優勢,可以作為障礙,阻擋其他公司嘗試取得市占率。

在古時候,城堡外面都會有護城河保護,當敵人設法襲擊城堡時,不但必須對付弓箭手和彈弓,還必須解決圍繞著城堡的護城河。護城河愈寬,敵人就愈難攻克城堡。巴菲特在購買公司前,會分析公司有多大的競爭優勢,並設法買進有寬廣護城河圍繞的企業,這會使其他想爭奪市占率的競爭者難以成功。此外他也會去了解,管理階層能夠如何持續加大護城河。護城河愈寬廣,企業就愈受保護;護城河愈狹窄,企業就愈沒有抵抗力。華爾街很少會談論競爭優勢或是企業的護城河,但是護城河對企業的成功確實非常重要。投資獲利的關鍵,不在於評估這個產業對社會將有多大的影響,或是它的成長幅度,而是由公司的競爭優勢來決定,尤其是競爭優勢能維持多久。護城河既寬廣又耐久的產品或服務,就是讓投資人獲利的保證。如同巴菲特所說:「我所投資的公司或生意,是對手很難進入與我競爭的,就好像護城河一樣,我會建立起很高的城牆,讓別人無法隨便攻破我,這是我判斷要不要投資一家公司時,非常重要的標準之一。」

編輯室報告

投資,要聽理性的自己

有「台版蘇珊大嬸」之稱的「小胖」林育群,在美國上脫口秀《艾倫愛說笑》(Ellen DeGeneres Show)時,主持人艾倫.狄珍妮絲(Ellen DeGeneres)問道,聽說你小時候經常被欺負(主持人用的是bully一詞),你想對同樣被欺負的孩子說什麼。林育群回答:「每個人生下來都有他們的用處,要對自己更有自信,你能夠給他們最好的報復,就是比他們更成功。」

本期所介紹的著作,原文書名是Payback Time,帶有一語雙關的意味,一方面指的是「報酬」,也就是投資的回收;一方面指的是「報仇」,要向荷包滿滿、吃乾抹淨的華爾街肥貓們討公道。這點從副標題就不言可喻:Making Big Money is the Best Revenge。作者認為,投資人最好的報復,就是自己來,不再讓基金業者賺你的錢。美國個人投資人要宣戰的對象是基金業者,相對而言,台灣的散戶要宣戰的對象,應該就是股市名嘴,或是漫天飛舞的市場消息了。

許多觀察家都認為,台灣的散戶應該是全世界對股市最專業的一群投資人。K線、均線各種線圖與技術分析,散戶不僅朗朗上口,而且是真的會看。但即便如此,還是有許多人無法獨立判斷,跟著名嘴「提宮燈」。打開電視,頻道從80多到90多,有好幾個所謂的財經台,有無數個所謂的「X大財金碩士」、「XX投顧副總」,拿著一個個圖卡、一支伸縮筆,口沫橫飛地在解盤。聽他們建議的投資人,難道各個都能「上天堂」?

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其實,投資並沒有那麼複雜,作者湯恩也說:「你知道嗎?有時候簡單反而勝過複雜。班.葛拉漢在他快要退休前說:『我再也不提倡要為了找出絕佳的價值投資機會,而去運用證券分析的複雜技巧。』」即使連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也認為不需要複雜技巧,或許我們也應該對自己更有自信,不需要看來高深的技術,自己就可以做出最好的判斷。

金融海嘯讓我們更能看清,許多市場波動,其實都是業者自己製造出來的。聽別人說,不如聽自己說。讓我們一起參考以下兩期大師,學習其他人的實際投資經驗,把投資的方向盤,真正握在自己手上:

321《退休前,變有錢》

275《零碎時間投資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