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策略
單期簡介
沃爾頓的10大經營智慧
天下第一店沃爾瑪的創辦人山姆‧沃爾頓,在生命最後一年,歸納出一生經營最精闢的結論,10大智慧,以及46像聰明做法。不論你是不是經營者,絕對可以從沃爾頓的智慧領悟出自己的「經營之道」。
2006-10-26 /  11218  1
收藏本期

主題看板

5分鐘摘要

經營智慧 1 全心投入,永保熱忱

沃爾頓為了達成自己的夢想,永遠會全力投入一切必要的工作。他常在清晨4點上班,好在其他高階經理團隊成員抵達公司開始工作之前,先行檢視前一天的銷售報告,然後深入思考。要達成夢想,必須願意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大膽的夢想家

經營智慧 2 跟夥伴分享成功

沃爾頓一向相信,獨木難撐大廈,團隊才能勝出,因此他從創業一開始,就設置了分紅制度。分紅制度讓他的員工轉變為表現傑出的團隊,團隊成員都是忠誠、積極的事業夥伴。要獲得超越預期的表現,就要讓所有成員都能分享勝利的豐碩成果。

所有員工都能分紅

經營智慧 3 要達成夢想,就要激勵團隊

讓員工樂於為你效勞,協助員工達成他們過去自認為做不到的表現。給員工機會,讓他們可以做到傑出表現,還要放手讓員工採取最合適的作法。相信員工,並且讓他們發揮自己真正的潛力。

重視人性

經營智慧 4 時時溝通,讓員工知道你的關心

盡可能跟員工分享資訊,協助員工徹底了解公司的運作方式。員工了解得愈深入,就能貢獻愈多心力促進業務成長。公開、直接地分析並且討論公司的業務狀況。

從小處著眼,避免大而無當

經營智慧 5 感謝並表揚員工的努力與成果

組織成員不論是想出絕佳的新點子,或者只是持續盡忠職守,都要公開表彰。表揚不但可以讓員工心情愉快,也可以讓員工了解公司極為重視新的構想。對員工深切的努力與成果表示感謝,讓員工感受到你的感謝之意。

因為公平才能真正關心

經營智慧 6 慶祝自己與團隊的成功

享受工作樂趣。當業務達到里程碑,就舉辦一些開心的活動,讓員工在幾年之後還不斷津津樂道。別弄得自己太嚴肅,讓員工跟你一起工作,能夠享受到有趣、開心的體驗。營造有趣的環境,讓公司與眾不同。

沃爾瑪隊呼

經營智慧 7 傾聽員工意見,吸取經驗

沃爾頓總會十分仔細地傾聽第一線員工的意見,他們才是實際與顧客互動的人。他認為這些員工擁有絕佳的點子,而他的責任就是要營造出良好的氣氛,讓員工可以隨心所欲地發表意見。他從不認為自己懂得比較多,而且真心希望聽取這些員工的建議。

僕人領導

經營智慧 8 設法超越顧客的期待

沃爾瑪的哲學就是,要讓顧客在每次踏進店裡時,都有超出預期的感受。沃爾頓積極鼓勵所有員工實踐一項標準:保證讓顧客滿意。他投入了多年的努力,讓沃爾瑪不論規模成長到多大,都能夠維持著名的客服水準。

沃爾瑪與眾不同之處

經營智慧 9 控制開支,省出一片天

沃爾頓成長在經濟大蕭條的年代,所以他當然很喜歡想辦法削減開支。因此,沃爾瑪的成本結構一向都低於競爭對手,這對沃爾瑪很有利,因為節省下來的成本可以讓公司用更低的價格回饋顧客。控制開支是沃爾瑪主要的競爭優勢之一。

吝嗇主義

經營智慧 10 永遠要力爭上游,挑戰現況

沃爾頓在整個經營事業的生涯中,都在挑戰傳統觀念。他認為,挑戰傳統觀念,可以開拓出自己的道路。他願意去冒適度的經營風險,而且常常發現,習以為常的作法只不過是隨波逐流罷了。沃爾瑪能有今日的成就,就是因為沃爾頓總是把挑戰當作朋友,熱烈擁抱挑戰。

鼓勵創新,從錯誤中學習

在地方法 打開市場的方法──法藍瓷從代工到自創品牌的實戰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