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策略    創意
單期簡介
實現你的創業夢
你的心裡藏有創業家精神,快喚醒他,開創截然不同的成功人生!
2008-06-26 /  6111  1
收藏本期

主題看板

5分鐘摘要

面向1 夢想家

夢想往往始於頓悟,也就是靈光乍現,讓夢想家突然察覺自己該有什麼樣的人生志業。夢想家會站上想像的制高點,想像自己能成就什麼、又該怎麼做。商業界對於夢想並不太看重,因為夢想似乎不切實際,但事實上,若沒有動人的夢想來啟動創業過程,沒有人會做任何新的嘗試。創業最主要的挑戰就在於,要想出能夠撼天震地、改變世界的遠大夢想。

面向2 思想家

夢想家提出了「該做什麼」,而由思想家接著發展出「該如何做」。所有能夠形成營運模式的問題,思想家都會提出來。思想家所專注的焦點是獨特性、達成承諾、營運規畫和成本等各種細節。思想家一心思考要解決哪些問題,以及該如何解決。當夢想家與思想家通力合作,最後就會產生出更有說服力、更可行的構想。

面向3 說書人

所謂說故事,就是要把構想包裝成令人印象深刻、有說服力、有吸引力的簡報。說書人會以夢想家提出的原始構想,以及思想家貢獻的實際達成方法為本,尋找創意的火花,這樣的火花通常埋藏在難忘的故事之中。傑出的說書人接下來會讓構想進行「實地測驗」,對不同類型的對象說明構想,並記下對方的反應,直到構想更具體、更完善、更切合實際為止。

面向4 領導人

領導人會負起達成理想的責任,尤其,領導人會以進度和成果為己任。夢想家負責提出方向,思想家負責貢獻達成理想的架構,說書人負責注入必要的熱忱以克服惰性,然後由領導人將所有元素集合起來加以落實。卓越領導人對自己要做的事會全心全意、有條不紊、發揮創意和慎思明辨地去進行,而且他們也是優秀的溝通者。領導人會將夢想家、思想家和說書人所搭起的平台,引導至正確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