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實現你的創業夢
你的心裡藏有創業家精神,快喚醒他,開創截然不同的成功人生!
2008-06-26 /  6092  1
收藏本期

喚醒內心的創業家(Awakening the Entrepreneur within)

葛伯說:「缺乏夢想的企業,就好像沒有目標的人生一樣。」葛伯在1977年創立了E神話顧問公司,改造了小型企業成長的方式,又成立了夢想室公司(In the Dreaming Room),幫助創業家與未來的創業家發現如何讓自己的夢想成真。葛伯提出,要從夢想家變成創業家,需要經過:夢想、願景、目的、使命4個階段。而他本身,就是這套方法最佳的實行者。

葛伯的夢想:激勵人們擁有自己的夢想,藉此喚醒在他們內心中的創業家精神;葛伯的願景:成為該領域的權威,幫助那些只敢想像的夢想家,真正創立自已的小公司;葛伯的目的:改變尋常百姓的生活,讓他們能提供創意想法,並藉由這些創意想法獲得他們與其他人的經濟自由;葛伯的使命:創造一個電腦系統,提供每一個創業家所需要的支援,來達成他們的創業目標。透過將夢想轉化為使命的4個階段,就能讓創業夢變成具經濟產能的成功企業。正如葛伯所說的:「現在就是夢想的時刻,去關心那些比自己更重要的事,想像並找出這個世界真正需要的東西,是其他人願意掏錢購買的東西。看看自己的四周,問問自己:『市場還缺少了什麼東西?』」如果看到了這世界還缺少了什麼東西,就是你可以啟動夢想的時候了。

伊方.修納(Yvon Chouinard)就是一個充滿熱情與夢想的創業家。身為全美最大的戶外運動用品公司巴塔哥尼亞(Patagonia)的創辦人,修納多年來奉行的生存法則,與巴塔哥尼亞的企業文化,就是「工作,是因為我想去上班」。修納並沒有得到比他人更多的資金或學歷,他用自己的好點子,開創屬於個人的事業。修納不愛做生意,喜歡去喜馬拉雅山測試產品;他不計成本,堅持使用有機棉,才對得起地球;修納依循自己的心性喜好,找到他個人專屬的熱情開關,創造讓自己天天都想去上班的工作。身為戶外運動喜好者,他比任何製造商更懂得消費者心中都想要、卻未被滿足的市場,因此能創造出差異化的定位與產品。

創業家都是發明家(Every Entrepreneur Is an Inventor)

開創事業必須先有獨特的構想,這個構想應該有一個實際目標,思考顧客真正的需求,再設法擴展、改進計畫。好的事業構想要以消費者的立場去觀察整體市場,詢問自己:「我的構想對他人的生活有什麼用處?」發明大王愛迪生說:「我的每一項發明,都是想著能為他人帶來什麼好處。我先觀察世界需要什麼,然後才進行發明。」他以這個想法為全世界帶來電燈泡、留聲機、與改良的貝爾新式電話,成為美國史上最多產的發明家。

好構想未必有遠大的目標,卻同樣能有驚人的成就。1950年代,在美國達拉斯擔任秘書工作的佩特(Bette Nesmith Graham),因為討厭橡皮擦修改錯字後留下的痕跡,於是自行利用攪拌器混合各種顏料,調配出和白紙同樣顏色的液體,只要塗上這種液體,就能覆蓋寫錯的字。這項新發明大受歡迎,佩特因此開創自己的事業,生產著名的「立可白」商品。

即使不是個人創業,企業也可以運用類似想法,開發改變消費者生活的暢銷產品。日本Tomy玩具公司開始研發生產專門用來陪伴老人的玩偶。Tomy玩具公司生產的「夢」娃娃(Yumel)可以說1,200個日文字彙,不僅可以抱著睡,還會說些噓寒問暖的話。因為它能填補小孩長大離家後,銀髮族的寂寞心情,因此在日本一推出就大受老年人歡迎,短短3個月熱銷8,000個。透過細心觀察與創意,就能開發出全新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