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成功  創意  
單期簡介
怎麼找出A級人才?
人力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但往往是績效最差的資源!
2005-07-14 /  6891  2
收藏本期

HR 人力資源

「人力資源」是維繫企業,甚至是國家未來競爭的關鍵要素。然而台灣一向受到國際企業肯定的人力資源,卻在近幾年被視為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隱憂。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就曾經指出,台灣人力有「高出低進」的趨勢──中高階人才跟隨企業外移,同時卻引進了大量的廉價外籍勞工。「美國商會」的《2005台灣白皮書》中,甚至明確建議台灣政府應設立跨部會的「人力資源小組」,全面檢討人力資源政策與法規,排除台灣競爭力提升的障礙。針對人力資源短缺的現象,吸引海外人才以及建構吸引人才的環境留住人才,已經成為學界與業界的共識。

照顧外來人才家眷的生活,是科技業常用來吸引並留住人才的方法,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宏碁的「渴望園區」。渴望園區結合了工業與住宅功能,用途包括標竿學院、員工宿舍、住宅區等。不過宏碁經過數次組織再造之後,已經決定不自行開發將邁入第四期的渴望園區,改尋求買主接手。另一個例子,就是奇美電子在南科的「日本村」。奇美電子在數年前開始投入大尺寸TFT面板的量產,需要大量的日本工程師來台技術支援。為了解決日籍人士的生活及子女教育問題,奇美董事長許文龍決定興建日語幼稚園、日文學校以及日式住宅區,建構生活機能完整的日本村。許文龍曾說:「TFT最重要的是技術,技術在人的頭腦裡。我把這些人拉來台灣,決定設一個日本村,讓他們從吃、住、安全到教育,都能做得安適,讓他們住得爽快。」然而隨著奇美將原先購併的日本IDT賣給新力,日本村也已經改由南科管理局規畫,計畫成立國際村,以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優秀人才。

HR Function 人資部門

「人資部門」在傳統台灣企業主的觀念裡,常和「人事」的行政事務畫上等號。隨著管理觀念的改變,將人力視為資本的概念才逐漸受到重視,「人力資源」一詞也因此成為經營管理的熱門用語。

民國50年代,人事工作就是行政工作,通常隸屬於總務部門,無法在組織中發揮作用。60年代,因為電子業、紡織業興起而產生的大量女性勞工需求與人員流動,人事單位開始獨立成為「人事室」,主要工作是在辦理「招聘」與「離退」。70年代,外商企業的投入開啟了企業設置「人力資源管理部」的風潮,人事管理工作也逐漸擴展到「訓練」、「薪資」、「福利」與「績效」管理。80年代,由於引進外勞以及台商赴大陸投資,人事工作成為「跨國」的人事管理工作,「人力資源管理部」開始出現。90年代,組織再造、購併、外包的風氣鼎盛,人資部門從行政工作轉換成「策略夥伴」的角色,直接對不同的部門以及部門主管提供服務,成為顧客需求導向的「人力資源服務部門」。未來,人資人員的工作地點很可能不是在集中的人資部門辦公室,改為派駐在其他部門、提供專業咨詢服務的「人資顧問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