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搶人才!
尋才徵才用才到留才,靠打造人才品牌、設計創意薪獎,奇招出盡!
2006-05-18 /  6587  0
收藏本期

才力(Talent Force)

厚植人才的競爭力,是企業近年來最重要的策略工作之一,特別是在地球變「平」的全球化時代。美國《商業週刊》就曾以〈尋找明星〉(Star Search)作為封面故事,介紹多家跨國企業在全球尋才,以及留才的方法。宏碁人資長游英基也說:「我們要的是高手,不是人手」。三國時代,梟雄曹操就把人才看做逐鹿天下的第一要務。因為「治平尚德行,有事尚功能」,因此曹操不問門第,唯才是舉,造就曹氏帝業。而擁有4,000個營業點的統一超商,每隔一段時間就開創新事業,把人才庫與各事業體互相搭配,拔擢資深員工到新事業體歷練,從超商本業到物流、觀光等事業,培育出一個又一個身經百戰的人才,更孵出一隻又一隻金雞母。

人才長(Chief Talent Officer)

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曾說:「我在奇異服務的那些年頭,真正在做的事,就是人員管理。」也在《致勝》一書中預測,高階人力資源主管,會如同過去也不受重視的財務長一樣,重要性大幅提升。根據一份2005年全球人資研究報告顯示,全球有83%的CEO表示,未來3年在人力資源方面的經營重心,會從「節省成本」轉向「營收成長」,顯見新一代的人才管理工作,不再只是過去人資部門的行政角色,更肩負協助企業訂定營運策略、建立企業文化,以及推動變革等重任。以台灣企業來說,在友達、台達電以及宏碁等企業的董事會中,都可以見到高階人資主管第一線參與決策的身影。

由於人才管理從後勤作業,轉變為企業提升競爭力的重要策略之一,因此許多科技企業,紛紛尋求具備總經理資歷、能夠以商業思惟規畫人資策略的高階經理人,出任人才長。前台積電人資副總李瑞華,在進入台積電之前,曾任朗訊科技亞太區總裁、寶麗來大中國區總經理等職,聯發科人資長郭耿聰則曾任美商科林研發(Lam Research)總經理。李瑞華想像自己是顧問公司的老闆,而台積電則是客戶,在重新審視台積電內部人才後,提出育才專案等解決方案,把人資部門轉換成「戰略部門」,培訓接班的專業經理人。郭耿聰則是將過去研發總經理的經驗,用來推動聯發科「創意」核心的企業文化。郭耿聰舉辦了紙飛機比賽,讓參賽的工程師設計紙飛機,比賽誰的飛機能飛最遠。參賽者為了贏得比賽,設計出各種奇趣怪招,而公司文化也就在遊戲中漸漸扎根。事實上,找總經理出任人才長的趨勢,是再自然不過的發展,普群企管顧問總經理張堂楨一語道破:「誰會比總經理更了解總經理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