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診斷式銷售
在被顧客轟出門之前,你只有15秒的機會建立信任,尤其是大額訂單,更需要有醫生般的專業,一眼就抓出顧客病灶。不需要進醫學院修習學分,這裡有整套步驟、說法,短短時間一學就會「診斷式銷售」,大訂單一張都跑不掉!
2006-12-21 /  6775  2
收藏本期

我們都害怕業務人員的嘴,上上之策,就是別被他們黏上。這表示,能為業務人員創造機會的不是他葫蘆裡賣什麼藥,而在他用什麼方式銷售產品。特別是面對大額交易,面對企業決策高層,死纏爛打只能保證你更快被掃出門。

這期內容最有價值的地方,不僅是提醒業務人員要怎麼開口才對,更重要的是,作者很清楚地對照出,業務人員不應該採用的說話方式。那些都是一不小心就可能誤觸的陷阱,在你自以為聰明之際,一張一張大單就這麼不名就裡地給飛了!

推銷話術(Sales Pitches)

「接觸顧客的15秒,決定了銷售的成敗」這是成功銷售人員共同的體驗。接觸顧客的第一個目標是,將自己銷售出去。「顧客不是購買商品,而是購買銷售商品的人。」說服力不僅來自強有力的話術,而要靠業務人員在對話中散發出來的個性與風格。要在僅有時間裡展現出特質,必定要先做好準備。

首先,把自己要表達的內容記下來,然後從5,000字,精鍊到4,000字,再精簡到3,000字。接下來就可以對顧客進行實戰練習,殘酷地用碰釘子換取經驗,直到能用熟練、流暢的言詞表達為止,讓顧客感受到自己的話是經過組織、有系統整理的。運用話術有下列幾項原則:
1.必須事前深入理解話術,倒背如流。
2.站在顧客角度,靈活運用話術。
3.讚美認同顧客觀點,取得顧客信任。
4.用反問法蒐集資料。
5.強化賣點,去除疑惑。

另外,在遇到拒絕時,可以運用以下方法:
1.間接否定法,如「是的……但是」。
2.詢問法,打探出顧客拒絕的真正理由,例如「請問您是對我介紹的商品不滿意、不相信我本人,還是有其他原因?」
3.舉例法,以實例打動顧客,去除疑惑。
4.轉移法:轉移注意力,以商品利益吸引顧客,例如「您一定是考慮問題比較詳細,才會這麼說,既然想得詳細,就更應該考慮一下我們的產品。」
5.直接否定,利用「那可能是因為……」來否定顧客的觀點。

銷售專才(Sales Professional)

部分學者認為,銷售行為與領導非常相似,就像是業務人員對顧客施展影響力,引領顧客購買公司產品。因此,針對高績效業務人員的研究,便轉移到探討,銷售人員應具備何種人格特質(What the Salesman Must Be)。

一項針對564位銷售專才的評鑑結果顯示,這些績優人才與一般業務人員的差異點,有下列10項:自信、計畫能力、勤勉、說服力、聰慧、技術知識、興趣、成就動機、健康以及社會關係。另外,高階主管最受重視的業務人員特質則包括:熱忱(Enthusiasm)、條理(Well-organized),以及強烈的企圖心(Obvious Ambition)。

銷售專才的推銷行為,可以概分為下列8種類型:
1.面面俱到:多路並進的推銷手法,分析成本效益、拉攏關係、請使用者見證,並且強調持續的售後服務。
2.人情關係:促請有力或熟識人士介紹,讓潛在顧客感受彼此的相似之處。
3.理性訴求:強調公司信譽、銷售量以及產品優點,並且贈送禮物或配件來吸引顧客。
4.激將法:一方面誇讚對方的成就與地位,另一方面說明相近的族群都已經購買,造成購買的壓力。
5.旁敲側擊:不使用直接強力推銷,轉而討好顧客的親友、年節問候,並且隨時關心其目前產品的使用情況。
6.引君入甕:深入顧客的生活圈,提供協助解決對方私人或工作上的問題。
7.哀兵死纏:採取哀兵的低姿態,鍥而不捨博取對方的認同。
8.扮豬吃老虎:裝出老實、糊塗的樣子,鬆懈顧客的防衛心,並且讓對方覺得自己占了便宜。

抗拒的心態(Objections)

潛在顧客的抗拒心態,在拜訪、交談、說明甚至成交等環節中都有可能出現,所以,處理抗拒是銷售中不可或缺的技能。顧客的拒絕形式通常可以分為兩種,有些顧客從一開始表達「沒有意願」或是「不需要」之後,便急於結束對話,讓業務人員沒有進一步努力的空間。

另一種顧客口中雖不停拒絕,卻仍然不斷在等待或接收新的資訊,或是針對產品的特定特性提出評論或質疑。業務人員可以把這些反應視為顧客對產品內容的疑慮,主動提供顧客導向的建議,把銷售轉化為諮詢,運用產品或服務解決顧客的問題。

一般來說,顧客產生抗拒心態的原因,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1.不信任(不論是對公司、業務人員或商品),約占55%。
2.不需要(潛在需求尚未被開發),約占20%。
3.不適合(等有更好的商品再買),約占10%。
4.不急(對購買時機不明確),約占10%。
5.其他原因(例如排斥推銷方式等),約占5%。其中,業務人員應該特別避免因為自己的行為舉止,錯失銷售機會。

舉例來說:
① 誇大不實的講解,讓顧客無法信任。
② 使用過多專業術語,讓顧客覺得自己無法使用。
③ 引用不正確的調查資料,引起顧客的異議。
④ 說得太多或聽得太少,無法確實掌握顧客的問題。
⑤ 展示失敗,遭到顧客的質疑。
⑥ 姿態過高,處處讓顧客詞窮,讓顧客感覺不愉快。

業務人員了解了抗拒產生的各種可能原因之後,才更能冷靜判斷處理方法,化解抗拒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