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如何秀出你的天才優勢?
人人都是天才並不聳動,因為你就是。不論求學、工作,之所以顯得笨拙,是因為你我都忽略了自己的長處。別再抱著不足與弱點死命不放,不克服這些短處便誓不為人!要找到天生的優勢淋漓表現出來,你就會是個100分的天才。
2007-06-21 /  6108  2
收藏本期

全球有超過80%的人認為,自己並沒有適才適所,因此在職場上,天才與英雄才會寥若稀星。拿破崙認為,失去軍事天才優勢的拿破崙,將不再是拿破崙!所以,你怎麼可以輕忽自己的天才優勢,而冀望能在各種領域出類拔萃?我們總以為,上帝忘記送給我們的禮物,必須靠後天努力彌補自己,豈知適得其反,不但浪費心力,更遺忘了要好好發揮天才優勢。看來,小心避開會用到自己短處的作業活動,和找到方法發揮長處,是同等重要。前提是,你必須很清晰地認識自己。所以從今天起,讓我們試著每天都和自己對話。當你愈了解自己,就會愈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

自己的本性(Who You Already Are)

美國資深心理學家、蓋洛普公司已故董事長唐納德.克利夫頓(Donald O.Clifton)博士,被美國心理學會譽為「優勢理論之父」。克利夫頓以一則簡單的寓言倡導優勢理論和成功心理學:如果你是一隻兔子,那就去跑步,千萬不要為了一張全能動物的文憑去學游泳,你會淹得半死,還要被別的動物取笑。克利夫頓所說的「優勢理論」,就是熟知的「揚長避短」。這雖是一句老話,卻經常被人忽視。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極其推崇所謂的「有志則事成」學派。愚公移山,精衛填海,鼓勵人奮進之餘,都在傳達一項資訊:只要下功夫,一切都可能。然而事實是,如果不是那塊料,即使再怎麼努力,鐵杵也不會磨成針。

為了發揮每個人天生的優勢,台灣蓋洛普公司設計了一套科學化、自動化的人員篩選研究方法,不看性向,也不看智商,而是捕捉人的主導特質,從正面角度加強其特質。這套方法的重點在研究人類與生俱來的天賦,試著找出人們最強的主導特質,不把力氣放在矯正自己的缺點上,而是不斷鼓勵他們運用先天的能力,再加上後天的培養與訓練,激發出最高的生產力。籃球大帝喬丹(Michal Jordan)就是典型的例子,當前方有敵手阻擋毫無出手機會,喬丹可以在剎那之間,感受到別人想像不到的路徑,以其靈巧無比的腰力讓自己在空中停留數秒鐘,讓籃球走不可能的路線得分。

把短處變不見(Doing Away with Your Weaknesses)

對於個人不擅長的部分,盡量不必浪費力氣去改善,應該專心做好自己擅長而熟練的事。要使技能由一竅不通進步到普通水準,遠比由精通進步到卓越還更花心力。但是,大多數人,還有大多數的老師和組織,卻都只專注於讓不稱職的生手能有中下程度的表現。與其這樣,不如用這些精力、資源和時間,把原本幹練好手培養為卓越的明星。

大衛.馬克斯(David Marks)是加利福尼亞州北部的實業家,開辦了10家低價出售名牌商品的連鎖店。馬克斯發現,其中2家分店的效益比最佳分店低60%之多,於是著手調換銷售人員、培訓經理並且改善商店設施。4個月後,馬克斯親自動手,為解決問題花費數百小時,但收效甚微。在不得已的情況下,馬克斯決定關閉這2家分店,將省下來的時間和資源用於其他8家分店。如果馬克斯堅持改善,未必能使那2家分店的效益提高到其他分店的水準。相反地,馬克斯決定中止租約,關閉這2家分店,並把經理派往其他分店,體現了常人難比的勇氣。保德信證券公司(Prudential Securities)負責培訓的副總裁卡爾克斯(Helyn Corcos),熱情倡導揚長避短理論,並將這套理論用於招聘和管理實踐。過去,保德信證券公司的4,500名男女經紀人都做相同的事:服務現有客戶和聯繫新客戶。如今,公司根據經紀人的個人所長分配工作,有些經紀人成功服務現有客戶,而另一些人則更喜歡開拓新客戶。公司的研究發現,部分經紀人經營高風險項目得心應手,另一部分則為客戶經營藍籌股、年金保險和存款證書等低風險產品而業績斐然。卡爾克斯表示:「今天,我們關注的是個人及其優勢。我們不要求喜歡開拓新客戶的員工服務現有客戶,也不要求做期權交易的員工推銷年金保險。」

滿足感(Satisfaction)

發揮特長的最好方法,就是找到自己的最愛。做自己熱愛的工作,不但會更投入,更快樂,也會因為投入和快樂而得到最好的結果。因為每個人透過進一步激發自己動機的形式,發揮競爭力與技能時,會有真正的滿足感和充實感。當人滿懷熱情地工作,就不會覺得工作是件苦差事,反而覺得自己是在創造、設計、規畫、主動提議、領導與服務,做一件充滿意義的活動。

傑夫.史密斯(Jeff Smith)是烹飪暢銷書作者和「家常菜」電視節目主持人。史密斯每做一道菜、每向觀眾傳授一門烹飪絕活,都會心滿意足。舊金山49人隊的四分衛喬.蒙塔納(Joe Montana)每完成一次漂亮突破,就會體會到相似的滿足。李.艾科卡(Lee Iacocca)和諾曼.史瓦茲柯夫(Norman Schwarzkopf)等領導人,則為自己面對千難萬險無堅不摧的雄才大略而揚揚自得。滿足的經歷包含著巨大的情感和心理回報,源自於我們感到其樂無窮的活動。滿足不僅是暫時的快樂,而且是構成我們的內在動力。我們每完成一項特殊任務所產生的快感,能形成內在的心理動力,促使我們千百次地重複一種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