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堅持是成功必需的態度
連續出賽2,632場比賽的美國職棒大聯盟球星,「鐵人」小瑞普肯,除了在棒球名人堂留下神話與榮耀的紀錄,更為世人樹立了最佳典範。從他身上,我們不但看到運動家精神,更深切領悟堅持的人必將成功的道理。
2007-07-05 /  5857  2
收藏本期

前美國金鶯隊球星小瑞普肯打破蓋里格連續出賽2,130場比賽,創下連續出賽2,632場紀錄,換算成一般上班族的出勤紀錄,代表連續上班17年未曾一天缺席,這數據相當驚人!「堅持」絕對是不容易做到的生活態度,因為過程中會不斷遇見各種挑戰,但小瑞普肯說:「棒球迷人的地方就在於,即使今天輸了一場比賽,還是可以對明天抱持樂觀。」這種看待挫折的心態,是不是也讓你有種重新發現力量的喜悅?是的,如果家庭的父母、學校的老師、公司的主管、社會的領袖,人人都抱持這種精神面對每一天、每一個人,那麼,整個社會將激起多大的力量與希望。堅持,不僅是個人成功必需的態度,更是國家社會進步生存不可或缺的態度。

擇善固執(Stubborn)

藝術大師馬蒂斯(Henri Matisse)的成功祕訣是:「凡事要認真點、執著點,然後勤奮工作。」馬蒂斯非常執著於創作,一幅畫總要畫上數十遍,他說:「一幅傑作永遠沒有完成的一天,只有可能出現放棄的一天。」

做事認真的人,總是表現出踏實、盡責的精神,做任何事都全力以赴,並有一般人罕見的一股傻勁。林肯(Abraham Lincoln)做生意失敗,也經歷無數次選舉失利,甚至失去了心愛的人,因此精神崩潰,但是林肯從不放棄,並持續努力,最後成為美國最偉大的總統。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一生中遭遇不少挫敗,但是他從不退縮,還發表過最簡短、最動人心弦的畢業演說。由於邱吉爾在學習英文文法上遭遇困難,因此花了3年才念完國二。儘管如此,邱吉爾仍獲邀對牛津大學畢業生發表演講。

人生管理(Life Management)

在金錢萬能的美國紐約,出現了新興「人生管理」(life management)企業,而在美國和英國,「人生教練」(Life Coach)大受歡迎,幫助現代人尋找肥胖、憂鬱症、人際關系、浪費毛病、薪資協商和性等苦惱問題的解決方法,甚至可以利用收費電話提供諮詢服務。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全世界有2萬多人從事「人生教練」的工作。這些行業的興起,得益於無論多忙,也不願意對生活妥協的新世代。新世代雖然生活愈來愈便利,但要決定的事情卻堆積如山,壓力也日益增加,反而需要用金錢購買精神安慰和內心的平穩。

趨勢科技成立於1988年,從一開始的3位員工,成長為分布全球26個國家,共2,000名員工的跨國公司。趨勢科技的董事長張明正不但能成功管理公司,每年還安排1個月的時間度假,到亞馬遜河叢林探險、冰島釣鮭魚。張明正每年花那麼多時間在度假上,除了因為度假能夠平衡工作帶來的壓力與煩擾之外,也因為在假期中能和家人共度時光。張明正充分利用與團隊的溝通,並且投入自己喜歡的工作,追求生活與工作的平衡點。張明正說:「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品質才是人生一輩子所追求的。家庭生活的和諧與否,是最重要的事,沒有多大不了的公事,可以中斷與家人在一起的時間,讓自己與家人充分投入並享受與平日完全不同的生活體驗,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並放手去做,是我最大的堅持!」

路.蓋里格(Lou Gehrig)

亨利.路易斯.蓋里格(Henry Louis Gehrig, 1903-1941)是美國職棒大聯盟著名的一壘手,職棒生涯都效力於紐約洋基隊。蓋里格早年以穩定性高、不易受傷著稱,也因此獲得「鐵馬」(The Iron Horse)這個外號。1925年6月1日,蓋里格代替攻擊火力不出色的游擊手上場打擊。次日,當時的洋基隊總教練米勒.霍金斯(Miller Huggins)讓蓋里格成為先發一壘手,取代低潮中的威利.派普(Wally Pipp)。當時霍金斯的目的是增強洋基的打擊火力,讓蓋里格上場只是其中一個方案。沒有人想到過了14年後,蓋里格仍然是洋基的一壘手,而且無論身體有何病痛,依然日復一日上場比賽。

1925年至1939年的14年間,蓋里格連續出賽2,130場比賽,直到罹患了致命的運動神經元疾病,不得不停止出賽。在蓋里格的生涯晚期,他接受X光檢查後才發現,自己的雙手共有17處骨折,有些是新傷,有些已是舊傷,表示在整個職業生涯中,蓋里格的身體狀況並非都是在顛峰狀況,這可以說是蓋里格個性堅毅不拔的最佳證明。蓋里格連續出賽2,130場的紀錄,長期以來被認為是棒球中最難打破的幾項紀錄之一。直到1995年9月6日,才由巴爾的摩金鶯隊游擊手,外號「鐵人」(The Iron Man)的小瑞普肯以2,131場打破。1939年蓋里格宣布退休,旋即以全票通過的得票率入選名人堂,同時也是歷史上第一位球衣背號被宣布跟著球員一起退休的職棒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