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策略  創意
單期簡介
老闆不該讓自己太累
工作滿到表面張力,業績卻頂多這樣而已。找到最合適的企業架構,事業、人生都愜意!
2008-10-23 /  6815  1
收藏本期

預約滿檔(Book Yourself Solid)

據美國小型企業管理局(SBA)統計,有90%的服務事業會在5年內倒閉。他們倒閉的原因不在於提供不良的服務和產品,而是小型企業極度排斥傳統的行銷與銷售。本期作者伯特的前一本著作《創意行銷預約滿檔》,是一套充滿創意、貼近個人需求的客戶創造系統,幫助每個做生意的人找對客戶、業績滿檔。伯特所謂「預約滿檔」的主要概念,是要建立情感上的吸引力與妥善運用互惠法則。顧客要的是印象良好的消費體驗,而不只是有效的程序。注意與顧客合作的情感經驗,才是建立品牌名聲的最佳方式。提升情感吸引力的務實方法,要從如何為別人服務,到如何與他們建立關係。此外,必須要將互惠法則奉為圭臬,才能建立長久的商業模式。這個法則是假設人們幾乎都會回報恩惠,尤其是能量與慷慨的交互作用,如果顧客獲得你給予的價值,他們也會為你們的關係增添能量。

想要達到客戶預約滿檔,可以透過以下4個方法奠定堅實的基礎:

1選擇理想客戶,只跟能激勵你、帶給你能量的人打交道。

2了解別人為什麼買你的東西。

3發展個人品牌,讓別人記得你,讓你與眾不同。

4你在談論服務時不會讓人混淆,或感到枯燥無味。

與善於激勵、帶來能量的人共事,會讓人充滿活力,激發自己表現出最佳水準,而且理想客戶能幫助自己宣傳,介紹更多的理想客戶。在選擇目標市場時,必須思考什麼最能激發自己的熱情,最能發揮天分和知識。因為如果能與目標市場有共通的生活情境或興趣,將讓自己更真誠地認同目標市場,與他們產生共鳴。

經營/改善(Work In/Work On)

經營事業的最理想目標,應該是達到一個可以交付給他人管理的目標,讓老闆可以在海邊享受陽光,在陽傘下喝著飲料,享受生活,或者投注心力在公司的其他發展領域。想要建立一個更大,更優質的企業,就必須要能夠「改善」企業,而非只是「經營」企業。

《E神話》(E-Myth)的作者邁可.葛伯(Michael Gerber)在他的著作中提到,大多數的企業經營者在創業之前,對於為何要在該領域經營事業,都還缺乏一個明確的想法,導致許多小型公司很快就結束營業。如果想要開始一項新事業,必須要有清楚和長期的計畫。《E神話》一書中就提出一個很重要的信條:「駕馭你的工作,而非被你的工作駕馭!(Don’t work IN your business, work ON it)」。

另一本有著相同觀點的書,是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與傑利.薄樂斯(Jerry Porras)合著的《基業長青》(Built To Last)。柯林斯的《從A到A+》(Good To Great)談的是如何成為出類拔萃的卓越企業,而《基業長青》追求的則是使卓越的公司永續經營,成為高瞻遠矚的企業典範。要讓企業轉變成獨力運作的企業,並且服務更多的顧客,就必須為公司建立理想的制度,如同基業長青的企業往往致力於造鐘(建構能永續發展的組織),而不是報時(只依賴領導人、構想或創新的產品),等到公司進入自動化經營的軌道,老闆自然能將其他的時間運用在塑造企業或個人生活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