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從新網路時代勝出!
大家都知道對顧客了解愈多愈好,但你知道他們在網路上是怎麼說你的?用網路科技形成對話,你和顧客都是贏家!
2008-11-20 /  6173  2
收藏本期

網路論壇(Forum)

Web 2.0的精神,已經從眾多網友之間的社群互動,發展到企業組織內部社群的運作,面對日益複雜的經營環境,企業更應善用網路科技,發揮Web 2.0即時分享、協同作業的特性,與合作夥伴、客戶及消費者產生互動,創新營運利基。

許多知名企業早已敞開雙臂擁抱社群媒體,例如IBM為員工創立了自己的社群網路「蜂巢」(Beehive),目前有3萬名員工使用著。由於IBM的工程師彼此之間缺乏見面的機會,藉由電子郵件或是視訊會議進行交流會存在很多障礙,於是公司建立了一個名為「蜂巢」的內部社群網路。IBM的員工在這裡建立個人檔案並貼上照片,列出自己的興趣愛好,同時對公司發生的事件或者個人生活的點點滴滴發表評論。此外,還有一套名為「藍色小子」(Small Blue)的搜尋引擎,用來尋找公司內的專家。該軟體能夠掃描員工的部落格、電子郵件、即時通訊,然後對每個成員的專業特長做出總結。當其他員工輸入不同主題搜尋時,藍色小子會開始進行掃描然後列出一份內部專家名單。

另一個成功運用網路社群的公司是樂高(Lego)。當樂高開始針對客戶進行社群經營時,有注意到一群客戶已自發性地建立了社群網站LUGNET(the International Lego Users Group Network) ,這群客戶是把樂高當創作、對樂高年營收貢獻將近10%的成年人,英文叫作AFOL(Adult Fansof Lego) 。於是樂高捨棄自行建立社群網站,改用一個稱為「樂高大使」(Lego Ambassadors)的專案,藉此與顧客建立關係,同時透過大使幫助樂高了解這群AFOL顧客。大使們可以從公司內部拿到最新的產品資訊,再透過他們的私人社群網絡發布訊息,進而協助公司蒐集和了解AFOL的反應,以及消費者需求共識,並確認大家對於樂高的想法。

桌面工具(Widget)

桌面工具是一種迷你的應用程式,看起來像是小圖片或小動畫,和一般的應用程式不同的是,桌面工具雖然有像是計算機、時鐘等傳統作業系統功能的小程式,但它也可以讓使用者隨時取得在網路上更新的資訊,例如全球各時區時間、氣象、匯率、字典等,不需要再經過搜尋、下載等過程。

線上廣告也抓住桌面工具的風潮,利用影片、遊戲和動態內容,讓民眾植入自己的網頁並和他人分享。華納兄弟(Warner Brother)電影公司為電影《把愛找回來》(August Rush)製作的桌面工具廣告有劇照、預告片,還有查詢鄰近戲院放映場次的功能。福特汽車(Ford)利用美國線上(AOL)網站的桌面工具推出線上廣告,內容是推銷車內行動電話和數位音樂裝置系統Sync,可提供一首免費下載歌曲,或觀賞數段喜劇短片。

Google也研發出自己的Google Gadget Ad(Google互動廣告),據Google表示在Google網路播放的廣告可接觸到8億人。與Google合作的廣告商包括:日產汽車(Nissan)結合Google Maps的路況及其GadgetAd、拍賣商將拍賣實況放在相關物件的網站上、包裝食品公司在其Gadget Ad中加入配方搜尋引擎。因為這類小程式的散布非常容易,未來網路上的內容和廣告可能都會更加「工具化」,讓廣告主得以省略媒體的轉介,直接與消費者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