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新時代的指揮官
昨日的領導方式,以及領導人的產生方式,皆已失效。面對今天能源、金融或氣候變遷等危機,我們缺少了能像過去一樣掌控全局的標竿領導者。
2009-11-05 /  6336  1
收藏本期

OODA迴路(OODA Loop)

所謂的OODA迴路就是指透過觀察(Observation)、定位(Orientation)、決定(Decision)、行動(Action)所組成的一種決策方式。OODA迴路有助於企業面對變化快速的市場,先輸入資訊進行評估,整合所得結果,制定行動計畫,實行計畫並驗證結果,然後周而復始地重複這一過程。

在一項針對美國空軍的研究中,在空戰中持續獲勝的飛行員通常會直覺地使用OODA迴路策略,估計敵人會採取的行動、在他移動之前先發制人,因此讓敵軍產生混淆,掌握制敵先機。反應夠快的企業能夠妥善運用OODA迴路,由即時的觀察與判斷,做出回應的動作。他們會蒐集零售點的銷售資料,因為批發點的資料時效性不足,也無法反應出市場的變化。西班牙服飾品牌Zara將OODA迴路應用在服飾業中,改變了服裝界的遊戲規則。在服飾業中,商品的循環週期,也就是從服裝的最初設計到成品上架銷售的時間,通常是9到14個月,而Zara將這個過程縮為短短3個星期。這主要是因為Zara密切關注市場,掌握銷售動向並快速作出反應。而之所以能做到如此,完全有賴於各門市經理與位於總部200多位設計師之間的密切聯繫。門市經理可以對現有款式進行修改或提出全新的產品或設計需求,總部的設計師蒐集並評估這些建議後,在電腦上設計相應的產品,並將完成的設計稿透過公司內部網路傳送給製造廠。因此,Zara每年設計並製造的產品品項高達1萬種,儘管生產成本與對手相比要高出約20%,卻很少需要出清存貨。Zara使用不同的角度來研究顧客,而非只是被動回應,運用OODA迴路加速策略的形成,如此快速反應才能提供給顧客更新更多的選擇。

行動後檢討(After Action Review)

美軍自1980年代初的維持和平任務後,發展出一種「行動後檢討」的做法,讓每次行動後平安歸來的士兵,分享執行任務時的經驗和教訓,以便應用於下一次任務。進行這項檢討,只需要討論4個問題:原本計畫是什麼、如何進行?實際執行時又是什麼樣的情況?什麼因素導致這種情況?下次要怎麼做才能加以改進?此外,在進行AAR的時候,很重要的一點是在交流時必須暫時撇開階級觀念,讓每個人都處於平等地位,才能令大家暢所欲言,表達真正的想法。

如今AAR的模式開始廣泛應用在其他部隊以及企業界。以某家連鎖服飾店來說,公司可以從每家門市的銷售系統知道顧客買了些什麼產品,但是顧客想買什麼而門市卻沒有的,並沒有辦法記錄下來。於是這家服飾公司在每天關店後,讓所有店員分享當天有哪些商品是顧客想買卻買不到的,包括款式、大小、顏色等。一旦得知這些資訊,總公司就能及時做出調度,將顧客需要的商品分送到不同門市。在知識管理日益重要的時代,保留住員工的知識資產已是企業的重要課題。使用AAR能夠幫助團隊在行動中反思及學習,從過程與經驗獲得重要資訊,提升企業的整體效能。

編輯室報告

新時代的「被領導者」要什麼?

21世紀還沒過完第一個10年,人類面對的新問題已經超越過去的想像,需要與過去完全不同的解決辦法。短時間內經歷這一切的人們,對於有新意的領導人,有著高度期待。韓國大統領李明博,以「CEO治國」理念,得到將近過半支持的壓倒性優勢;法國總統薩科奇(Nicolas Sarkozy),一個移民之子,以53.2%得票率結束近40年的左派優勢局面;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非洲裔、資歷淺的候選人,以「Yes We Can」獲得52%的得票率。

有高度期待,自然有高度要求。獲強大支持就任的領導人,因表現無法讓人滿意,聲望探底也是在頃刻之間。李明博就職百日時,由於對抗通膨不力,加上恢復美國牛肉進口,支持度跌到20%以下。薩科奇當選後第一年的改革成效讓人失望,加上私生活話題不斷,民調跌到35%,成為法國第五共和上任第一年最不受歡迎的總統。當選甫滿週年的歐巴馬,因為健保改革、失業率、撤軍等挑戰,對施政表示不滿意的民眾將近5成。

現在的被領導者,身處變動快速的環境,不僅要求領導者要變,而且要變得快;要有願景,更要有實踐的能力。要求很高,是吧?

管理學者柯林斯(Jim Collins)曾列出12項指標,具體描繪新時代領導人該有的模樣:1.內部導向、同時留意外界發展;2.尋求創意策略;3.發掘優異人才並加以善用;4.打造經濟引擎以達到成果;5.找出許多絕無僅有的機會;6.發揮創意而後促進成長;7.將企圖心著重於工作之上;8.全力建立人際關係;9.重視自我成長;10.設定10到25年的遠大目標;11.以核心價值為一切行動之本;12.尋求自我實現。

新的時局需要如何領導、要養成何等領導力與領導人,或許答案永遠無法真正趕上變化。在本期之外,還請參考以下兩期大師,思考自己的領導力,或更進一步思考,有沒有可能做到「沒有領導的領導」:

327《發現我的領導天才》

221《不是所有組織都需要領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