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公司逆襲15心法
視獲利為唯一王道、把事業擺在第一順位、理直氣壯地管理所有細節……今天去為別人所不能為,明天就能實現他人無法達成的成果,一切都看你自己!
2009-11-19 /  5745  2
收藏本期

簡單直接的獲利準則(No-Nonsense Profit Rules)

本期作者克盧傑以攻擊式與不近人情的管理風格而出名,他在管理上的建議就是全心投入並且承擔所有的責任,例如「開除你之外的每一個家族成員」、「週末是用來工作的,不是用來照顧小孩」、「決不準時付款給你的供應商」、「別再打高爾夫了,回去工作」,還有最特別的「如果你的公司在不景氣時倒閉,那還是你的錯」。克盧傑用最嚴厲無情,卻又真切實在的方式,導正老闆經營事業的心態,讓企業主在不景氣時也能持續獲利。想要達到成功,就應該心無旁騖,撇開所有與獲利無關的雜務、開除所有無能的員工,並且放棄不能帶來利潤的產品。

這些做法看似不近人情,卻有它的合理性。例如克盧傑建議根據員工的業績來支付薪水,他說:「不要對員工承諾薪水,也不要根據員工的業績目標或計畫來支付薪水,而是要根據員工表現出的業績。他們曾經承諾說自己會是個優秀的接待員、生產經理或業務員,現在要他們必須用業績來說話。」

開除員工被許多企業老闆視為難題,但如果不開除不適任的員工,公司就無法繼續前進。合理地開除員工反而會在公司內產生正面效應,其他員工會清楚了解公司是以績效作為取決的標準,因此更賣力工作或加強自己的表現。開除無能員工是公司拋棄包袱、全力衝刺的好方法,不論是威爾許或川普,都清楚展現出這種作風。

雖然講求人性、彈性的管理理論愈來愈多,但也有許多大企業一直採用紀律嚴格的管理方式。台積電晶圓廠不論何時總是燈火通明,工廠裡高掛著各式螢幕,24小時列出各種生產線上的產出數字、良率,一旦有未達目標的數字出現,相關人員便立即圍聚討論,在最短的時間內將問題排除。許多企業也體認到,唯有嚴格要求才能打造一流的團隊,他們學習西點軍校的管理方式,無論遇到什麼狀況,都不可推諉責任,也不容許有任何藉口,透過嚴格紀律,帶來最高績效。

再以戴爾電腦的經營方式為例,講求的就是在最短時間內得到獲利的實際作風。戴爾文化是對現狀永不滿足,不花時間在慶祝上。戴爾常說:「慶祝一下子就好,趕快往下一個目標邁進。」當亞洲第1個據點的工廠落成時,戴爾寄給負責主管一個包裹,裡面裝的是戴爾穿過的慢跑鞋,暗示這只是馬拉松賽的第一步。

戴爾對成本控制也非常重視,戴爾電腦前執行長羅林斯(Kevin Rollins)說:「別家公司的員工如果發明新產品就能成為英雄,但想在戴爾成為英雄,得找出辦法替公司省錢。」戴爾文化要求每花1塊錢要能賺回2塊半,如何省愈多、賺愈快才是戴爾最關心的部分。因此戴爾在投資計畫上斤斤計較,如果新創事業狀況稍有不佳戴爾會毫無情面地立刻結束這項業務。

要解決經營的問題其實很簡單,只要企業主永遠把獲利擺在第一位,並且確實竭盡所能為公司創造最大獲利。面對真相,找出問題,專注在能為公司帶來獲利的事務上,不論景氣如何,都能讓企業獲得成功。

編輯室報告

振作吧,老闆

本期原著在美國上市後不久,旋即登上《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今日美國報》等媒體的暢銷書排行榜,並且在亞馬遜網路書店竄上商業書的榜首。

作者克盧傑在接受訪問時表示,這本書如此受到歡迎,顯示中小企業主確實非常需要協助和指引:「美國的中小企業聘用了將近全美40%的勞動人口、創造了70%的就業機會。中小企業是經濟復甦的關鍵角色,卻幾乎沒有得到政府的任何協助。本書的熱銷顯示,他們判斷自己必須自立自強,採取果決行動挽救自己的事業,在不景氣中生存下去。而這本書提出了一些實用工具供他們運用。」

在《大師輕鬆讀》所選介的書籍中,專門以中小企業主為主題者並不多見,很大的原因是美國商界的生態和台灣有所不同。據統計,台灣中小企業家數占全體企業家數97%以上。對許多台灣的企業主來說,本期書摘內容或許有很大部分是大家早就知道的道理。可是在被金融海嘯和經濟衰退襲擊之後,這些原本理所當然的道理,可能已經在奮力擺脫困境的過程中被淡忘, 在這個時機閱讀這本期內容或許正如《出版人週刊》(Publishers Weekly)所言:「給苦於衰退的中小企業主一記當頭棒喝」,甚或如路透社的生動形容:「在中小企業主的臉上,賞一巴掌」。

大家都知道,「當頭棒喝」是佛教禪宗的教學法。「棒」為棒打,指的是唐代宣鑑禪師;「喝」為喝斥,則是指同為唐代的義玄禪師,所謂「德山棒如雨點,臨濟喝似雷奔」,意思是說德山宣鑑禪師打起人來,棒子像雨點落得又多又快;臨濟義玄禪師喝罵弟子時,就像奔雷一樣又快又大聲。禪師藉由當頭一棒或大聲一喝,使盲目找心的弟子忘卻俗念,瞬時頓悟。以當頭棒喝促使頓悟的高明之處,就在於能讓人不多思索、看透表相、體悟本質,使迷失於苦行漸修當中的人,可以看清。

且讓我們用接受棒、喝的心情,進入本期所談的15準則,並且一併閱讀以下兩期大師,學習如何讓事業與自己振奮起來,突破困局、再創成長:

339《公司成長不卡住》

301《老闆不該讓自己太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