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激出百分百
要帶出全力以赴的「百分百員工」,必須先達成為「百分百領導者」。平凡和百分百領導者最重要的差別,在於能不能給予挑戰和關懷,釋放出部屬真正的潛力。
參見原書網址
2010-03-04 /  5796  2
收藏本期

百分百領導人(100% Leader)

什麼是百分百的領導人?調查指出:72%的員工在工作上並未出盡全力,這聽來可怕的數字或許能給企業老闆一點警訊,過於安逸或歡愉的工作環境,會讓員工變得鬆懈,長久耽溺在這種幸福的假象中,更會讓員工喪失競爭力。IBM早在多年前就推行「終身受雇力」取代「終身雇用制」。要讓員工不斷進步、保持競爭力,就必須釋放出他們的潛能,維持他們對工作的熱情與活力。

管理界不乏嚴厲的主管作風,例如形象鮮明、一抓狂就大吼大叫的蘋果執行長賈伯斯、Miramax電影公司的韋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和惠普的菲奧莉娜(Carly Fiorina)。賈伯斯早期以高壓管理著稱,他會逼迫員工加班工作,在他們表現不佳時大吼大叫,不可思議的是,許多員工都能接受這種管理方式。賈伯斯使他們完成自己以為做不到的成果,讓他們感到雀躍和興奮,覺得自己正在參與某種既瘋狂又偉大的行動。賈伯斯的作風固然偏執,但無可否認,他確實擅長激發員工的潛能。

但是百分百領導人並非只有嚴格的要求,同樣也得對員工付出關懷,並針對個人特質給予適當的鼓勵,這鼓勵不一定都是獎賞,也可能是具激勵作用的工作。要釋放員工的潛能,首先要肯定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價值和潛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性和優勢,只要能充分發揮出來,都可以成為組織中不可替代的一員。再來,要明確指出組織的期望和責任,只有當員工完全了解組織的期望和目標,才能找到釋放自己潛能的方向。最後,領導者不一定要事必躬親地帶領員工,但一定要適時為員工提供幫助。透過對話與溝通,不但可以激發出員工的潛力和效能,在員工犯錯或遭遇問題時,可以重新整合彼此的想法,達到共識,為組織創造更高的價值。

HARD目標(HARD Goals)

作者認為傳統的目標設定難以讓員工有所突破,真正要讓員工變身發揮百分百戰力的好手,必須設定HARD目標,驅策每個人超越畫地自限的局限。HARD目標的要件是:H(Heartfelt)感動人心、A(Animated)生動、R(Required)非做不可、D(Difficult)有難度。每個人的能力往往受限於自己的認知,忘記自己其實有達到更高成就的潛能。百分百領導者會為部屬設定HARD目標,啟發並激勵部屬將個人表現推至最大極限。

企業管理大師班尼斯曾說:「領導者會創造一個讓下屬追求的前景和目標,將它轉化為大家的行為,並達到所追求的前景和目標。」要使員工奉獻於企業共同的遠景,就必須使目標深植於員工的心中。有「神奇教練」之稱的米盧蒂諾維奇,曾經帶領5支不同的國家足球隊參與世界盃決賽。他所帶的每支隊伍都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就是打進世界盃的決賽。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治軍嚴謹,對員工要求甚高,讓每一個磨練出來的員工都能超越一般水準。從一封郭台銘寫給員工的公告,可以看出他對員工期許。僅以一個助理職位來說,郭台銘的要求是,如果妳只是接電話,告訴客戶不知道、沒辦法;只是開訂單,不聯絡、不追蹤,有問題不回報、不處理;只是打報表,不確定數字正確性;只是接電話,從未希望客戶有滿意的感覺、客戶多訂一些貨;只是認為自己是助理,從未想過自己一言一行代表業務、主管、老闆、公司,那麼,妳不夠格做一個稱職的助理,妳的工作,任何人都可以取代。郭台銘要求員工不但要做得更多,並且要貫徹執行。正因為老闆有著更高的期待,也激勵著員工達到更高的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