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交心的領導
人與人之間隨時都有情感與訊息在相互流動,即使這些流動並非來自下意識的動作。高效的領導人懂得善用這些情感訊息,來與他人交心。
2010-05-27 /  7145  4
收藏本期

交心(Connection)

每個人都在說個不停,但又有誰真正建立了情感上的連結?

臉書熱潮這兩年襲捲整個台灣,從上班族到學生,許多人都身陷其中、無法自拔。但物極必反,也開始有人對臉書的諸多功能提出質疑,例如:交朋友這件事,就是一個很有爭議的問題。透過臉書的便利性,用戶確實可以輕易認識許多人,與朋友在留言牆上溝通,在討論版上與他人交換意見,甚至有人會以朋友數的追高為樂。但也有人開始懷疑:朋友是可以量化的嗎?這種友誼關係具有信任和真誠嗎?

人與人的交往,應建立在信賴與關懷上。在網路上,這些價值當然還是存在的,但絕對不是用加入好友、大聲喊讚、互送虛擬禮物等方法來表現。臉書上的多數朋友,都是素未謀面的人,用戶沒有機會真正接觸對方、建立情感交流,對於那些不了解的人,又如何做到真正的交心呢?本期的《交心的領導》正是要傳達這個概念。許多職場上不斷被提出的老問題,例如溝通徒具形式、團隊士氣無法凝聚,正是因為忽視了交心的重要性。英國詩人愛默生說:「信任別人,他們就會真誠對你;尊重別人,他們就會表現自己最好的一面。」領導其實就是在處理人際關係,形式上,它是主管與部屬之間的單向權力關係,但實質上卻是相互影響的雙向溝通過程。

玫琳凱公司的創辦人玫琳凱.艾施(Mary Kay Ash)的黃金管理法則就是「你希望別人怎樣待你,你也要怎樣待別人。」她用這項管理法則形塑她的企業文化,作為同事相處與對待客戶的指南。她在《玫琳凱之道》(The Mary Kay Way)中寫道:「在今天這樣一個溝通高度發達的世界,用耐心、理解和同情心去包容他人是很重要的。當一個人堅信自己的價值能夠得到認可的時候,組織內的互信就建立起來了。」每當她在溝通上遇到難題時,她總會想:「如果我是這個人,我會希望怎麼樣被對待?」如此一來,即使是最困難的問題,也會在瞬間迎刃而解。

此外,領導者必須了解每個人身上都有偉大的種子,領導者的責任就是要讓這些種子開花結果。要做到這一點,就要懂得聆聽員工的意見並尊重他們的想法。《玫琳凱之道》中有提到另一個例子,玫琳凱有一次到福特汽車的展示中心,結果受到不被重視的對待,並且被要求等待一段時間,在玫琳凱轉往水星(Mercury)展示中心打發時間時,也看中了一台標價遠超過她預算的轎車,然而那位業務員卻表現得相當殷勤,讓玫琳凱感覺到對方是真正在關心自己,最後決定改買那台水星轎車。玫琳凱坦言,那位業務員之所以能達成交易,是因為他讓玫琳凱覺得自己很重要。這也正是領導者的工作,讓員工覺得自己很重要,能激勵他們有更傑出的表現。懂得交心的領導者,也會不斷勉勵員工,提高他們的自尊和士氣。

畢竟真誠的表揚與稱讚,就是對員工價值最好的肯定和重視。一旦滿足員工的心理需求,也能激發他們的潛在能力。當領導者真正與員工建立起情感連結,就能輕易贏得他們的支持與跟隨。交心的領導,能讓團隊更為穩固和諧,也會讓每個人都具有超越期待的表現。

編輯室報告

學習帶心

本期原著作者麥斯威爾,是美國知名的領導專家,並經常在教會活動中證道,相當懂得如何真正打動人心。本期在「5分鐘摘要」就開宗明義地引用他的話:「即便你目前並不擅長和其他人交心,還是可以學習相關方法,並在明天就有所進步。學習和人交心,將會改變你的人生。」如何,是否從一開始,就已經稍稍打開心房,準備聽聽他說些什麼?

所謂「學習」和人交心,指的應該不是要刻意做作,交心必須發自真心,學習,是要提醒自己多表現出自己的關心、體貼,多去練習,然後成為習慣。

已故的松下電器前總裁松下幸之助,有次在一家餐廳招待客人。大家用完主餐之後,松下私底下要隨行的同事,請主廚過來,還特別交代:「不要找經理,要找主廚。」這時同事注意到,松下的牛排只吃了一半。主廚到場後,緊張地問這位重要客人有什麼問題,松下說:「牛排實在很好吃,但我是已經80歲了,胃口已大不如前。我想和你談談,是因為我擔心,你看到吃了一半的牛排送回廚房,心裡會難過。」相信在場的人,不論是松下的同仁、被招待的客人,還是餐廳主廚,都會被這樣的體貼給折服,這就是帶心的領導魅力之一。

當然,帶心絕對不只是以同理心待人,更不是刻意討好。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石滋宜舉過一個日本軍事領袖的例子。日本明治維新時期的大將大村益次郎,在征討長州時,看到官兵在河邊裹足不前。他認為,如果還遲疑,大家一定穩死無疑,於是立刻大叫:你們還不走,最好統統溺死算了。此話一出,激起全軍奮勇向前的鬥志,最後贏了這場戰役。石滋宜認為,在必要時說出必要的話,直指員工內心最大的憂慮,雖不見得會討人喜歡,卻是最好的激勵方法之一。這又是另一種的帶心。

帶心,的確是一門大學問,恩威並濟之餘,還有許多精巧的竅門,所幸正如本期作者所言,是可以學習的。請參考以下兩期大師,讓我們一起學習,找出自己的領導特質、找出自己表達真誠的方法:

NO.327《發現我的領導天才》

NO.285《真誠的生意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