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策略  
單期簡介
找回失落的「工匠精神」
家族企業向來是各國經濟的脊柱:美國500大有近40%是家族企業,創造50%國內生產毛額,提供78%新工作;知名企業有摩根大通、沃爾瑪百貨、米其林輪胎等。他們與其他企業最大的差別在於工匠精神,在工匠精神的支撐下,家族企業的品牌、創新與營運等,才能把眼光放遠、投資放長,扎扎實實落實永續經營。要追求長遠績效,請先找回失落的工匠精神。
2007-01-04 /  6357  2
收藏本期

主題看板

說到家族企業,很多人仍停留在權力與金錢腐臭的印象,但家族企業種種負面批評,往往又是家族企業歷久不衰的重要因素,就像刀的兩面。權力集中,指揮系統統一果決;傳子家業,所以耐心經營追求長期效益等,說明了,家族的色彩運用得法,往往可以創造更驚人的效益。要學習家族企業的經營模式及策略必須格外小心,否則畫虎不成反類犬,這是絕對必須避免的。其中2/2法則,是針對有心找回「工匠精神」的企業所整理的運用法則,不失為一套好用的「家族企業策略套裝軟體」。

5分鐘摘要

家族企業的成績單

財經媒體對家族企業的評價並不高,報導通常集中在家族紛爭或是內部爭權奪利的故事上,忽略了這些企業每年的財務表現。然而只要分析數據就可明顯看出,傑出的家族企業在各自的產業中,長期居於領先地位。或許這些企業的成功,正是因為企業是由家族管理,而不是避免由家族管理。

驅動家族企業的4項優勢

所有高度成功的家族企業,或多或少都會讓4項關鍵優勢融入企業的日常營運,成為公司追求的理想。這些優勢分別是指揮全局、追求永續、營造團結和建立關係。適度整合這4項優勢,這些優勢就會轉變為家族企業的動力來源。所有成功的家族企業都會把這4項優勢,融合到各自的營運模式中,雖然有時這4項優勢對各家企業來說,重要性各不相同。這4項優勢,每一項都很重要,但不同優勢之間,可能會存在落差或是失衡的狀況,家族企業也會設法彌平這些差距。

驅動家族企業的4項優勢 1 指揮全局

驅動家族企業的4項優 2 追求永續

驅動家族企業的4項優勢 3 營造團結

驅動家族企業的4項優勢 4 建立關係

家族企業採行的5項關鍵策略

為了在市場上勝出,家族企業會採行以下5項常用策略,讓公司與眾不同,並且維持競爭優勢,也因此獲得成功。每一項策略的基礎,都建立在2項主導的優勢。家族企業之所以能夠獲利,是由於其他企業沒有足夠的條件運用這些策略,因為要採行這些策略,必須具備家族企業獨特的特性。

在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