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人生賽局決勝法
談判、競標、投票……生活中時時需要做決策,賽局理論幫你找出優勢策略,贏得先機更穩佔上風!
2009-01-01 /  7882  4
收藏本期

主題看板

5分鐘摘要

賽局理論 何謂賽局理論?

要了解賽局理論的奧妙,首先要熟悉它的基本定義及觀念。當你具備了整體概念之後,就可以開始運用賽局理論來進行必要的策略性決策。

賽局理論 賽局理論的基本規則有哪些?

賽局理論的5項基本規則,可以作為優異策略性思考的系統性架構,也可以讓人有能力作出建全的策略性決策並加以貫徹執行。

規則 1 順向推演,逆向推論

規則 2 如果你擁有優勢策略,就加以善用

規則 3 將劣勢策略排除在考慮之外

規則 4 時時尋求平衡解

規則 5 在零和狀況下,要混用多套策略

賽局理論 應用賽局理論進行策略性思考

了解賽局理論的原則及主要規則之後,接著就可以開始在商場上實際應用賽局理論,藉以獲得實質利益。然而要實際應用賽局理論,其實是一門藝術而不是科學,因此你必須準備好透過範例、經驗及實作來獲取相關的專業能力。要更熟悉策略這門藝術,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去了解過去在類似狀況下採取了哪些作法,然後依據自己的特定需求將其中的原則加以轉化運用。

應用 1 資訊操作

應用 2 合作及協調

應用 3 拍賣及競標

應用 4 談判

應用 5 投票

應用 6 協商獎勵措施

延伸閱讀

全球領導講座 資源匱乏時代的傳承計畫三部曲

不景氣聲中,聲聲裁,裁員好像變成企業現階段最隱晦,卻也最火紅的話題,值此當時,企業依然需要持續培育菁英人才,甚至延續「傳承計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