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一定成交!
創造百萬銷售生涯
為什麼不論經濟榮枯,有些業務員就是表現傑出?更令人感興趣的是,這些百萬業務員(每年個人酬勞逾百萬美元)究竟哪裡比人強?簡言之,收入最高的業務員比一般業務員更擅長應用銷售的關鍵原則、策略和技巧,同時也發展出一種成功心態,做為所有行動、舉止的基礎。更重要的,這群百萬業務員深知,面對某些超出預期的逆境與挑戰時,仍能維持最佳心態。
2003-03-13 /  7181  0
收藏本期

創新,就能開創新局

簡介

曾炳榮
曾擔任摩托羅拉液晶數字公司製造經理,英業達公司資深副總,現為無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Innovate or Lose!」這是日本策略學家大前研一先生對企業發展所提出的警語,「不創新,就失敗」,絲毫沒有妥協的機會。

國內很多公司皆以「創新」做為最重要的經營原則。如英業達集團便以「創新」為四大經營理念之首,教育員工深切體認,在這個趨向供過於求的世界中,唯有持續創造新產品、新服務、新製程以及新經營策略,才能創造不飽和的市場。為使同仁對創新有明確的認知與執行,英業達集團甚至訂定一個簡單規則:「提不出專利申請,就不去開發這項產品」。因為惟有以創新為原則去開發產品,才能帶給顧客新穎、價值、動心的感受。所以英業達集團的每一項創新產品都去申請專利,並給予提出專利申請的同仁實質獎勵。

《大師輕鬆讀》第十七期〈創新,就要這樣!〉作者塔克說:「創新,是企業成長的唯一絕佳方法」,誠哉是言。特別是在不景氣的世代,創新更是開創新局的唯一方法。

英業達集團推動創新的經營理念,以申請專利為創新的指標之一。近年來,環顧國內表現優異的公司,如台積電、鴻海、廣達、聯電……等,每年申請的專利都達幾百項。當然創新不只是申請專利而已,申請專利正表現出公司對創新的注重與成果,而這些公司也都因創新而獲致卓越的經營績效,特別都是以創新帶動成長,更以創新開創新局。

不只科技產業如此,傳統產業也如此,只要創新,必能開創新局。製鹽和製肥夠傳統了吧!先後任台鹽和台肥董事長余光華先生,就以「創新」來改造這兩個從事最傳統行業的國營企業。

14 年前,余光華先生接任台鹽董事長,這個看似毫無前途的公司,且因大環境變遷,台灣用鹽量不斷衰退。余先生接任後,便規畫台鹽四大經營策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產品多樣化,企業多角化,經營現代化。」其中最重要且堅持貫徹的精神就是「創新」。所以這幾年來,儘管一般用鹽量逐漸下降,台鹽早已開發出鹽的相關衍生產品,如沐浴乳、洗面乳、洗髮精和鹹性牙膏,在現今標榜健康概念已成為台鹽四寶。

推出健康低鈉鹽,更是台鹽的代表作。余董事長帶頭推廣「少吃鹽多用鹽」的觀念,創造出食用低鈉鹽的潮流,將精鹽從食用轉為蔬果洗滌用,更把日漸下滑的精鹽用量拉起。這就是創新的力量。

2002 年余董轉任台肥公司,我們又看到創新精神出現在台肥。以往台肥只是把一大包、一大包的肥料賣給農民使用,如今正帶領台肥公司以創新精神,創造產品附加價值。今年年初,台肥推出「台肥種花草」肥料便利包,進軍園藝肥料市場,重點在針對顧客的需求,台肥貼心創新,把肥料包裝變成便利包。民眾在自家盆栽中加肥時,只要將每包 1.5 公克的肥料,加入 1000c.c. 的保特瓶水中,搖晃幾下讓肥料溶解,即可使用。台肥有信心,以這種創新方式,從目前毫無占有率的花卉肥料市場,開拓 3 億元商機。創新,必能開創新局,只要不斷創新,就能突破產業困境。

在〈創新,就要這樣〉文中,作者塔克針對創新的五大基本原則,提出深入淺出的見解,不僅對企業如何藉創新追求成長,有完整架構性論述,對個人的創新思惟亦大有助益。

創新是最佳的開源利器,創業創新,必須開創新局。在景氣低迷的大環境中,讓我們一起將「創新,就要這樣」化為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