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IMF主席:薪資不均就是性別歧視!
全球經濟疲軟到底要怎麼解決?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 認為,要給予女性更多拓展的機會,全球經濟才會變得更加完整。
2016-03-11 /  2196

拉加德認為 女權提升 將有助於全球經濟發展 (圖:AFP)

在美國麻薩諸塞州韋爾斯利衛斯理學院舉辦的研討會上,拉加德表示,薪資不均就是性別歧視。

目前全球女性的受教權、銀行開戶數、土地持有比例與薪資結構平均都還是遠低於男性。這最根本的原因並不是能力問題,而是性別問題。拉加德認為這樣的情況著實傷害全球經濟。顧問公司麥肯錫表示,如果女性的薪資水準與其它條件都上調得跟男性一樣,那麼 2025 年之前,全球經濟水準能夠再添加 28 兆美元。

28 兆美元差不多就是美國與中國的經濟加總數字。

然而,縱使處於 21 世紀,女性工作者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即便在已開發國家,擁有與男性相同工作能力,擔任相同職務的女性薪資,仍舊遠低於同行男性。此外,職場天花板的情況依舊廣泛存在。

根據最新的聯邦數據顯示,美國總統歐巴馬 2009 年就職時,全美男女工作者之間的薪資差距為 77 美分與 1 美元之間的差距。也就是說,如果同樣能力、擔任同樣職務,美國男性工作者可以獲得 1 美元,然而,美國女性工作者只能獲得 77 美分。也可說是薪水打 77 折。近期數據則上升至 79 美分。

拉加德大聲疾呼,這要花 80 年才能達到 1 比 1 的狀況,這個世界無法等這麼久才看到性別工平的正義到來。

拉加德直言,讓更多女性工作並不是真實公平,這只是經濟數字上的假正義。像是俄羅斯、日本、美國等國都面臨戰後嬰兒潮工作者屆齡退休,而國家生產人力不足的窘境。

要怎麼樣才能彌補性別差距?

專家認為要彌補性別之間的工作差距,其實不難。真正難以落實性別工作差距的,其實是人們根深蒂固的心態與無法與時俱進的舊法律條文。

拉加德認為如果想要改善美國、歐洲、日本等地的性別工作差距,首先要提供可負擔且有效的托嬰制度、工作薪資公平化、稅務政策也要改革。不能因為家中有第 2 個工作者,而使稅務變得繁重。那麼一般社會占兒童照護者比例較高的女性,就不敢出門上班了。

拉加德認為,其實敉平性別工作不均的狀況,還是存在文化差異。在許多開發中國家,與其談論薪資公平與否,更多女性需要的是擁有土地的權利,甚至是以自己名字開立銀行帳戶的機會。世界銀行管理主任 Sri Mulyani Indrawati 說,開發中國家僅有 25% 的女性有機會可以用自己的名義開立銀行帳戶。

秘魯就是一個成功的案例

1990 年代,秘魯政府修憲,不准各界再歧視女性,大大提升秘魯女權。由於女權提升,更多女性加入勞動力市場,使得秘魯經濟大幅改善。 1990 年代出門工作的秘魯女性不到一半,時至今日,女性上班族占整體女性人口比例,已超過 68% 。

各國領袖都認為性別正義與女權提升是全球共同發展的要務。聯合國 2015 年永續發展目標,將女權提升定為 2030 年前要達到的重要目標。


推薦閱讀

NO.117 新社會,新企業

NO.162 好人,不等於好領導人

NO.383 從愛出發的行銷法則

NO. 

鉅亨網將利用網路新媒介,提供各種專業的商情資訊及創新服務,並將各種昂貴專業的資訊免費在鉅亨網上呈現。 http://mag.cnyes.com/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