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儲備堅定意志》克服過度分析
雖然充分蒐集資訊是為了要降低風險,絕大多數的人都發現掉入「分析癱瘓」是非常容易的事,因此造成的延遲實際上使失敗的風險更為提高。
2021-02-18 /  49550

 概念  過度分析造成癱瘓

當你花太多時間思考要做什麼,結果通常是:

  • 你感到困惑並且變得猶豫不決,特別是要在幾個替代方案中間做出選擇。
  • 你感到挫折,因為花了很長時間,最後卻還是只能選擇維持現狀。
  • 你發現伴隨出現的一些瑣事,讓你的行為產生偏差。
  • 最後搞得你心力交瘁,因為你所有精力都花在尋找替代方案。

所有這些因素最終造成過度分析而癱瘓,導致一直無法完成既定任務。

「我絕不是那種成天坐著擬策略的人,世界不會等你算準你的損失才運轉……在某些時刻,你就是得憑藉信心。因為第一,即使是正確的決定,如果太遲才做,依舊會變成錯誤;第二,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沒有所謂的確定這回事。」
──李.艾科卡(Lee Iacocca),美國汽車界巨人

 方法  向機會說「好!」

要避免過度思考而陷入分析癱瘓這種困境,有幾個實用的點子值得一試:

  • 縮小決定
    不要去擔心你這輩子要做什麼,只要想清楚下個月或明年要做什麼就好。想出簡單、花費不高的探索方式,並照著去做。告訴自己這不是永遠的,你之後仍然可以改變主意。這樣做可以更容易做出決定。
  • 向機會說「好!」
    走出去嘗試一些新鮮事物。如果你夠聰明,你會喜好體驗新事物,尤其是任何可能讓你接觸新的人物、地點、觀點或狀況的活動。讓意想不到的好處可望出現。
  • 不要忘了計算說「不」的代價
    想想如果你選擇什麼都不做,會發生什麼事。如果你無法下定決心接下一個具有挑戰性的專案,你不僅錯過一次學習的機會,還會原地踏步。它所付出的可能遠高於你願意承認的代價。
  • 看看自己能否跳上跳板
    也就是說,看看你自己能否做出決定,然後迫使你完成後續工作。例如,如果你正在考慮出國旅行,你可能遲遲無法決定時間。如果你直接出門去買機票(你的跳板),那麼突然間你就有個日期要去面對,然後你要忙著安排住宿、辦理簽證等等。看看你是否可以採取什麼關鍵步驟,或是對外界做出承諾,可以藉此簡化整體的決定,並迫使你繼續前進。
  • 租間辦公室
    把它當成實現點子的空間,做出產品原型並募到資金後,邀請人們前來參觀。或是你決心推展業務,也可以透過承租辦公室來實現這個念頭,你等於告知外界,你要向前邁進,而不是畫個大餅空想。

推薦閱讀

NO.528 放手做,勇敢錯

一直覺得自己頭很大、腿很長,因此對「R」特別有親切感。喜歡搜查、分享新奇有趣的事物。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