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買需求,賣滿足
顧客、行銷和業務三方對話的銷售方法
在多數組織裡,行銷與業務員之間總是存在某種本質上的隔閡。這對組織是不幸的結果,因為行銷人員(負責擬定傳播給顧客的訊息)與業務員(實際與顧客建立關係)如果能合作而不對立,其實可以成就更大的績效。
2004-03-25 /  7005  3
收藏本期

不斷創造驚喜維持顧客高度滿意

簡介

王正傑
精彥科技副總經理,曾任亞太數位菁英協理,Time rwell Group I TDirector等職,有多年ERP及大型整合專案資歷,是跨財務、行銷、科技及管理領域的IT專家。

本期大師輕鬆讀的書目<買需求,賣滿足>,作者提出「由訊息驅動的銷售流程」概念,並且具體闡釋企業該如何實地操作「以顧客為中心」的銷售法,這對企業而言,在許多方面的思考模式都必須徹底轉變,也是在目前這個高度競爭的市場環境中,企業必須正視的問題。

以精彥科技而言,我們身處競爭激烈的電腦連接器及纜線產業,這是一個發展成熟的產業,呈現的是大者恆大的趨勢。能站上國際舞台的電子零組件廠商,只有二種類型,一種是具備經濟規模與龍頭地位的大型廠商,另一種,就是具有獨特技術,選對利基產品,擁有較高毛利的小型廠商,精彥科技就是屬於後者。在目前的趨勢中,連接器及纜線廠商只有將產品線延伸,不斷探索轉型或提高價值以追求另一波成長,才能在市場中立足。對中小型廠商而言,因為產品集中度較高,更是得精確地研判趨勢,並隨時靈活應變。

因此,我們思考的重點,就鎖定在我們對客戶有哪些價值?對照「以顧客為中心銷售法」,把客戶的需求放在銷售流程中心這項要點,我們有確實做到。在電子零組件的領域,客戶只要求一件事,那就是「速度」!所以,除了以創新技術為核心,我們更是不斷追求營運效率的提升。因為對於高度競爭的電腦產業而言,時間是一項非常重要的關鍵,物料與貨品流通速度愈快,庫存壓力也愈小,成本與經營風險也得以同步降低。

全球化的客戶追求速度

在市場全球化發展,及產業普遍的成本壓力下,幾乎所有的顧客都把訂單集中在少數的供應商,如此一來,供應商如果具備全球供應的能力,就占有很大的優勢。尤其近年來客戶也逐漸全球化,客戶會要求各地都要能交貨及提供服務,這時「速度」成為另一競爭要素。為了滿足客戶對「速度」的需求,我們需要一套足以支援全球化經營的企業資源應用系統,這也是從2003年來,精彥科技毅然導入甲骨文ERP系統,並且以快速上線為優先目標的主因。

在導入甲骨文ERP系統的過程中,我們也全面貫徹變革管理,整合企業各項資源,將財務、會計管理、銷售配送、物料與生產管理,從客戶端到供應商,提供整合的作業平台,繼而提升物流、人流、金流與資訊流的生產力。並且同步在台灣總部與大陸工廠進行ERP導入工作,就是希望徹底改造企業體質,成為國際化、現代化的企業體,得以擔任客戶最佳的後援。

買方市場興起,使得市場占有率不再取決於產品的品質與價格,客戶需要的是更完整、更能為顧客著想、更貼近顧客需求的服務。由於我們的主要客戶幾乎全數採用甲骨文ERP系統,這讓我們篤定甲骨文ERP的導入工作更是勢在必行。我們這個作法,即和「以顧客為中心銷售法」的核心概念不謀而合。

第一次是驚喜,第二次便成必要條件

多年的經營歷程,我們深刻體認顧客滿意的重要性。先決條件是,一定要先充分了解客戶的需求,我們才能知道該如何滿足顧客。而顧客的需求有兩種,一種是會主動提出,另一種則不會明說,而必須要由我們自己去摸索體會。除了這兩種,更高的境界就是由我們先為客戶著想,去滿足連客戶自己都還沒有想到的需求。我們必須以專家的立場,主動為顧客想出他們的需要,讓他們「驚喜」。然而,同一件事在第一次是驚喜,下一次就會變成客戶滿足的必要條件。所以唯有嚴苛的自我要求,才能使客戶一直保持高滿意度。

在精彥科技的經驗中,我們也不斷體認「人才」的價值。尤其我們是以技術研發為核心的科技企業,包括模具設計等關鍵技術在內,各種人才都必須經過一段養成時間,才能充分發揮戰力。在面對大廠的競爭壓力,維持人才的質與量更是格外重要。因此,精彥科技一再追求內部經營資訊透明化,也積極導入人性化的管理機制,唯一的目的,就是為了使公司的人才都得到充分的發揮空間,為企業的永續經營奠定基礎。

在變遷速度愈來愈快的大環境中,唯一確定不變的就是「變」。同樣的,顧客的需求也不斷在變。要隨時跟上世界變遷的潮流,唯有不斷的學習、研發與創新,才能成為顧客眼中的最佳夥伴。【採訪整理/藍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