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少做不必要的事,從此不再覺得時間不夠用
如果你對自己夠誠實,應該會同意在工作上80%的成就,只花了你20%的時間。你明白了這一點,便能了解「時間太少」這種事情是不存在的。因此你必須做好自我規畫,讓自己保持在最有生產力的狀況,愈久愈好。
2015-11-25 /  3323

通常當你完全沉浸在自己擅長的工作時,時間似乎就會過得特別快,你可以在幾個小時之內就完成,那些通常需要奮鬥個幾天、幾星期、甚至幾個月才能完成的事。一旦你處在這個狀態的時候,你投資的時間報酬率是相當可觀的。

要怎麼做才能更經常、更規律地進入這種狀態呢?可以參考以下這些方法:

找出個人的「成就區塊」──也就是你想出超棒新點子的時刻。對大多數人而言,當他們無所事事、沒有特別專注在什麼事情上的時候,創意點子就這樣出現了。回想一下,過去這些點子出現時的狀況,然後設法讓自己在未來經常能夠進入這些成就區塊。

處理日常工作的時候,讓自己的心思用在創意思考上──藉由思考以下這類問題:「怎樣才能讓我以個人的興趣和喜好來創造收入和生涯?」或者,「我可以構思哪些計畫,讓自己能多花些時間在最感興趣的事情上?」

丟掉手邊的「待辦事項」清單,整理一份「拒做事項」清單──換句話說,少一些行動、多一些思考。花些時間思考哪些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多做你喜歡的事情,不要再做那些沒有什麼價值的工作。這有賴你採取某些反傳統的方法,你可能會發現扔掉手機、刪除記事本裡不想去的約會、不再參與無聊的會議等,都會很有幫助。為自己找回一些遺失的時間,把這些時間用在陪伴你最在乎的人。讓自己能夠在輕鬆但思慮周密的狀況下作決策,而不是急急忙忙地胡亂填塞自己的行程。

這些想法是革命性的,不是漸進發展出來的。與其設法管理你的時間,不如慢下來、停止憂慮、設法好好做重要的事情,不要每天貪心地想要安排更多的活動。多放鬆、少工作、多思考,別再做那些沒有價值的事情了。如果這表示你必須逆勢而為,而且還會被歸類成怪胎,那也無所謂。


推薦閱讀

NO.141 一分耕耘,四分收穫

NO.617 史丹佛設計學院的一堂人生必修課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