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成功  創意  
把問題變學習的 4 個做法
人生是一場永無止境的學習,失敗能教你的比成功更多。問題最棒的地方在於,它們其實是巨大的學習機會。努力去解決問題,你就會學到很多。
2015-04-28 /  2272

要克服問題並把它們轉化為學習機會,你要:

做法 1 預測問題

接受只要你嘗試新東西,就會有問題出現的事實,把它當作一顯身手的機會。

做法 2 溝通問題

與會受到這個問題影響的人溝通。找可以幫助你解決問題的人談一談,讓他們知道會有什麼事情發生。讓每個人形成共識,這樣他們才能做出有用的貢獻。

做法 3 評估問題

問:「問題癥結是什麼?」接著問:「真的很重要嗎?」盡可能維持健康的觀點,並牢記最終目標。一開始你可能會發現好像很多問題都很嚴重,但是當你得知真正的事實後,你會發現許多事情其實只是雞毛蒜皮的事。

做法 4 理解問題

了解克服問題事實上會讓你比平常更加賣力也更加聰明,因此是學習與成長的大好機會。

並且要把握以下幾個關鍵:

不要犯了低估問題的錯誤 ──而是看清事實,正視眼前問題的嚴重性。

與此同時,也不要過度大驚小怪 ──不要把它變成心中的一堵牆。不斷提醒自己,別人之前也有過類似的經歷,甚至遇上更大的問題,也都能反敗為勝,你也做得到。實事求是,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不要以為問題會自行解決 ──不會的。你必須積極介入並拿出實際可行的解決方案。

不要做出讓問題加劇的舉動 ──那簡直是瘋了才會這麼做,但離譜的是真的有許多人這麼做 。相反的,你要有健康的觀點並保持積極的態度。理解問題總有解決之道──只要你著手去找。


推薦閱讀

NO.517 失敗教我的十一堂課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3)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