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分析〉難民危機一再延宕 默克爾能否善始善終?
被德國媒體稱為「默克爾最後一次機會」的歐盟與土耳其特別峰會,在馬拉松式的加時談判後,最終歐盟因土耳其大大提高要價而不得不延期作出決議。而對於從去年9月以來一直試圖主導全歐難民危機應對局勢的德國總理而言,時間恐怕已經不站在她這一邊。
2016-03-16 /  2072

正在德國訪問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德國總理默克爾的難民政策給予高度讚揚,並對一些歐洲國家民族主義勢力高漲提出警告。  

圖片來源:中新網

中新網報導,在德國以一國之力,一年時間內擠進超過100萬難民後,連一直慎重批評政府難民政策的德國媒體,近日也開始把炮口對準他們的女總理。

針對默克爾堅守自己去年9月不設難民人數上線、拒絕關閉邊境的立場,3月7日的峰會開幕時,《南德意志報》開門見山地嘲諷道,在這場危機中,默克爾終於放棄了她過去10年的「機會主義」。

德國最著名的時政雜誌《明鏡》週刊3月最新一期封面索性直接拿默克爾關於難民危機的名言開涮:「我們能搞定……」下方被加上了「……的是關閉邊境開放的歐洲,並賭上我們的明天」。畫面中,默克爾站在鐵絲網高聳的城墻上向城門外的難民們揮手。

輿情風雲變幻的背後,是日漸不堪重負的德國社會。由於大量不具備身份證件的難民湧入,邊境管控和反恐壓力大增。德國警察工會負責人Jorg Radek去年12月已向德媒抱怨,警隊存在嚴重的人手短缺和超負荷執勤,預計全德警察加班時長已超過1000萬個小時。

德國聯邦政府層面今年預計將為難民安置支付61億歐元,如果算上各州的開支,以及支付給土耳其用於解決難民問題的費用,德國全國的支出將遠遠大於這一數字。

文化上的衝突亦不時浮現。近期,德國一些地區圍繞是否應繼續在幼兒園和中小學供應豬肉展開了激烈的爭論。支援停止供應豬肉的人的理由是由於越來越多的穆斯林兒童入學,以及豬肉對健康不利;反對者則強調,香腸在內的豬肉菜式是傳統德國文化及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不應該被拋棄。

從現實來看,德國既沒有能力將中東北非難民全部「請進來」,更需要提防在國內政府換屆之際可能的政治與社會動盪。難民問題已成為政黨逐鹿的一張「王牌」。在3月漸次展開的各州選舉中,右翼排外政黨「德國選擇黨」人氣大旺,在黑森州一舉成為第三大黨。

「這次(歐盟與土耳其)峰會某種程度上是為德國總理開的。」德國之聲一位高級編輯在社交網站寫道,「默克爾必須在下週日(3月13日)三個聯邦州選舉前拿出點兒成果,因為她擔心基民盟在選舉中慘敗。」

德國聯邦議院2月通過的新難民法案儘管表示將加快難民遣返進程,但目前遣返工作仍啟動遲緩,官方形容難民接待和權益保護工作時常挂在嘴邊的「最佳實踐」(Best Practice),到了遣返難民的時候仿佛銷聲匿跡。

據德國政府內部估算,到2020年將有360萬難民進入德國,按德國8100萬人口計算,新難民人數將史無前例地佔到全國總人口的近5%,這在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是絕無僅有的。

同樣焦頭爛額的還有默克爾難民政策的執行人、內政部長托馬斯·德邁齊埃(Thomas de Maiziere),他日前密集出訪了北非的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摩洛哥等國,懇求這些國家把各自的難民接回家。

不無反諷的是,德邁齊埃祖上是歷史上著名的胡格諾派新教徒,由於在法國遭宗教迫害,十七世紀逃到今天的德國境內,後來成為一個顯赫的家族。而現在,這位仍用著源自法語姓氏de Maiziere的「難民後裔」,不得不使出渾身解數,把那些不符合德國條件的新難民送回老家。

亦有觀察指出,在目前有近120萬新難民在境內的情況下,德國政府宣佈任何關於強制遣返或設置難民人數上限的決定都必須十分小心,以免造成民意進一步兩極分化,甚至觸發社會動盪。

今年1月,默克爾在梅澤堡一所大學發表演講時,該校的一名教授站起來抗議默克爾領導的基民盟在拿德國「做實驗」。

這一比喻是否恰當,德國公眾見仁見智。只不過,對於這場實驗的「總指揮」默克爾而言,倘若不能極力促成歐盟接受土耳其的高昂條件,根本性地扭轉局面,其執政10年苦心孤詣所換取的德國選民的信任,或許難以支撐到她圓滿完成這場「實驗」。


推薦閱讀

NO.226 掙脫人生限制做贏家

鉅亨網將利用網路新媒介,提供各種專業的商情資訊及創新服務,並將各種昂貴專業的資訊免費在鉅亨網上呈現。 http://mag.cnyes.com/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