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創新
化解 5 恐懼,一上台就侃侃而談
能夠呈現一場強而有力、打動人心的簡報,並且觸發聽眾採取行動,是商業領域中最強效的天然興奮劑之一。可惜,大多數人從來沒有這樣的體驗,因為只要老闆要求我們做簡報,大家就會開始擔心懼怕,甚至會覺得自己馬上要面臨末日審判一樣,其實只要抓對重點,做簡報不一定要這麼緊張。
2016-03-02 /  2584

恐懼對做簡報的人來說是有幫助的,可以讓你鞭策自己做好萬全準備。一定要正視自己的恐懼,還要運用恐懼的力量來設計並且發表一場絕佳簡報。

在面對聽眾做簡報時,可能會產生下列5種恐懼:

恐懼 1 害怕聽眾會用嚴苛標準評量自己的表現,因為你占用了聽眾寶貴的時間

聽眾的確會評量你的表現,因為他們把時間花在你身上,而時間正是最寶貴的資產。但你一定要記住,聽眾的評量也可以有另一種結果。你的簡報如果強而有力,而且真正能夠引起聽眾的共鳴,聽眾會因為這場簡報愛上你,並且推崇你。要去除這樣的恐懼,就要努力讓自己風趣幽默,還要讓聽眾聽到真正有意義的內容。

恐懼 2 擔心聽眾不想聽自己簡報,因為他們過去上過其他演講者與無趣簡報的當

因此聽眾會心存懷疑還會尖酸刻薄。這樣的憂慮不僅合理而且正確,但對你來說也是絕佳的機會。只要能夠先贏得聽眾對你的信心,然後用精采的簡報回報聽眾,聽眾就會熱情而真心地回應你。把這樣的恐懼化為動力,打動聽眾,讓聽眾享受絕佳的體驗。

恐懼 3 懷疑聽眾不會專心聽講

因為就算此時此刻你就站在聽眾面前,還是有各種型態的媒介會分散聽眾的注意力。其實只要你的簡報很棒,能夠引起共鳴,就算有再多訊息干擾,聽眾還是會專心聽你簡報。還好,你可以明確感受到聽眾對你簡報內容有多少興趣。把這樣的恐懼化為動力,設計出活潑扎實的簡報,讓簡報內容有趣又吸引人。

恐懼 4 擔心聽眾會因為自己在簡報時犯了錯而討厭自己

事實上,只要簡報內容結構嚴謹,陳述時有條不紊,根本不會有人挑剔你的小瑕疵。不要想去追求完美,反而要全心讓聽眾記住自己的簡報。此外,聽眾其實很喜歡看到演說人犯錯,因為這樣可以讓你更有親切感。

恐懼 5 害怕聽眾會對自己的構想嗤之以鼻

而且認為你沒什麼頭腦。會這麼想是合理的,因為簡報就是用自己的語言來陳述想法。然而只要引起聽眾共鳴,就可以避免這個問題。要讓聽眾能夠很容易地接受甚至否定你的構想,但是要做好萬全準備,才不會讓人懷疑你連自己在說什麼都搞不清楚。

整體來說,上述5種恐懼不僅合理而且正確,但是只要細心準備,這些恐懼都是可以克服的。進行絕佳簡報的第1項準備工作就是,從頭到尾把自己的簡報內容完整檢視一遍。想清楚簡報的全貌後,就可以在這個架構上建構簡報內容。


推薦閱讀

NO.172 上台簡報一條龍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