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策略    創意
找到好工作的路徑》 傑克.威爾許的3堂職涯必修課
長期來說,最終要為你的職業生涯負起責任的人,只有你自己。世界上最糟的事,就是一邊工作,一邊想:「我到底在這裡幹什麼?」相反的,你得為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讓自己能夠說:「我愛死我現在正在做的事。」
2020-11-28 /  621

「幾乎全世界每個人,都在製作、推銷、創造、打造些什麼東西。不論是在個人或專業領域,不論組織規模是大是小,不論是在傳統還是在全新的經濟環境,這是一個所有人永遠在創業的年代,待在原地不動就糟了。或者更準確地說,停止學習就完蛋了。比較好的做法是,擁抱學習,看看會發生什麼事。痛快刺激。發展茁壯。勝利成功。」──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

人們對於傑克.威爾許記憶最深的莫過於他在剛上任奇異電氣公司執行長4年之內,便大幅裁員44%,共計18萬人,以及每年開除10%表現墊底員工的做法。雖然他因此招到批評,但他大力進行組織改造、縮編、扁平化、裁撤賠錢事業單位,並持續對外進行購併,不僅把奇異由官僚氣習濃厚的百年老店,改革成全美競爭力最強的企業,更開啟了90年代企業再造的風潮。

在進入奇異的化學研發部門服務之前,擁有化工博士學位的威爾許曾經考慮往學術界發展。誰也沒想到他會在45歲當上該公司史上最年輕的執行長,並成為商業史上最有名的執行長之一。雖然這一切成就和他好勝的個性與事業野心脫不了關係,但也印證他自己曾經對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的學生說過的:「專心經營人脈,其他一切該會的,都可以邊做邊學。」

威爾許也曾經說過:「99.9%的員工都是庸庸碌碌的,因為他們都不思考。」這或許是威爾許的感歎,當然也可能是你的。在今日這個年代,沒有人會幫你規畫職業生涯,你得自行掌舵,主動管理自己的職涯發展。你得決定自己想做什麼,也得決定如何才能更上一層樓,以及面臨退休時該怎麼辦。

TIPS》找到好工作3堂必修課

1. 職涯管理 Career Management

你應該做以下3件事,讓自己踏上職業生涯:

  1. 找出能力和興趣交集的地方——如果你能找出那塊尚待開發的夢想,找出兩條路交會的地方,那塊地方就是你個人的命運交會點。那是你專屬的地方,你待在那裡的時候,工作就不再是工作,而是在活出最完整的人生。
  2. 如果分析之後,結論是應該創業,在一頭鑽進去之前,得先多做一點研究──答應自己,一定要找出真正會帶來重大影響的藍海點子之後,才跳下去創業。要不然的話,還不如繼續待在公司裡。或是先加入別人的新創公司,累積更多經驗。
  3. 不論你是做什麼工作,你要弄清楚自己的人生想要哪種「工作/生活比」——不論你的決定為何,一定會有相對應的後果,所以你得依據自己的價值觀做出選擇。這世上只有你自己能回答這個問題。

2. 擺脫困境 Exiting a Rut

如果你覺得工作沒有進展,每次升官的人都不是你,不要只是坐在那抱怨,希望幸運會自己從天而降。相反的,你要趕緊做以下6件事:

  1. 不要只做別人吩咐你做的事,要想辦法超出期待,讓老闆對你另眼相看。
  2. 自動請纓,接下別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任務。如果你搞定了,眾人將以你馬首是瞻;萬一失敗了,至少你也多累積了一些經驗。
  3. 做足功課,用事實佐證自己的看法,並得出深刻見解,獲得同事和老闆的支持。
  4. 不論你覺得公不公平,現代商場是由科技人士掌控,所以你要跟他們學習,學會使用他們的工具,百分之百熟練你的公司還有你的產業使用的科技。
  5. 尋求公司裡的重要人士成為你的導師,尋求他們的指導,並且也要想辦法在工作上回報他們。
  6. 愛每一個人,不要說別人的壞話,不要加入辦公室政治,努力從每個和你互動的人身上學到東西,讓人們覺得你是能和團隊合作的人。

3. 別退休,重新再造!Don't retire. Reinvent!

從前人們覺得轟轟烈烈的事業結束時,快樂結局就是退休後可以去打高爾夫。忘了那種事吧。一段事業結束時,就該重啟新的一頁,在全新的領域重新出發。這是你再次大展身手的機會,事業第二春的好處,在於現在的你比較聰明,比較有經驗,也比較敢做大事。

如果公司在你計畫退休之前,就要你走人,重新再造自我也是很不錯的回應。這是揮別自憐,再往前走的機會。你得以藉此擺脫解雇之名,並且豐富自己的職業生涯。

如果你未曾在自己能力與興趣的交會點努力過,退休正是你的機會。回學校學你必須知道的東西。從事新活動,創造你一直想過的那種生活。去創業,去買下一間連鎖店;成為新創公司的夥伴,貢獻你數十年來累積的專業;或是去當義工,支持讓你熱血沸騰的理念,反正不要停止成長就對了。你的職場生涯或許結束了,但人生尚未結束。你可以擁有全新人生。


推薦閱讀

NO.595 跟著威爾許實戰MBA

一直覺得自己頭很大、腿很長,因此對「R」特別有親切感。喜歡搜查、分享新奇有趣的事物。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3)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