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找到好工作的定義》與成功有約的職業生涯
暢銷書《與成功有約》作者史蒂芬.R.柯維(Stephen R. Covey)認為想要擁有最佳的職業生涯,你必須先清楚想像自己最終的目標為何。在一開始工作的時候,你大概只想找一份支應開銷、賴以為生的工作,但總有一天,你不會只想餬口而已,你會想從事自己引以為傲的工作。這就是定義最佳職涯的重點。
2020-11-28 /  879

「在工業時代,工作者被視為機器。他們有『使用手冊』,也就是所謂的工作執掌。你不會要求,甚至不會希望員工能做出任何獨特或出乎意料的貢獻,就如同你不會希望烤麵包機對你的麵包做任何『獨特』的事情。但是,知識工作者跟機器截然不同。知識工作者會選擇他要處理的問題、創造出新的解決方案,並且了解到,自己能做的貢獻是無限的。」──史蒂芬.R.柯維

努力獲得最佳的職業生涯,乍看之下似乎遙不可及,但不要這麼快就下這個結論。事實上,任何人都可以擁有最佳的職業生涯,可是只有少數人曾經花時間去思考,這句話對他們的意義為何。

現在正是努力讓最佳的職業生涯付諸實現的時機,因為我們已經從工業時代進入知識時代。工業時代的工作者,被視為「龐大機器中的小螺絲釘」。在那時要想獲得成功,就要在一家穩定的公司找一份差事,一路晉升直到退休。在今天動盪的就業市場裡,這樣的模式已不再適用於大多數人。許多企業紛紛縮編和裁員,頻率高到只有樂觀主義者,才會認為自己一輩子都將待在同一家公司。

市場的動態意味著,現今有許多問題浮上枱面,能夠解決這些問題的人將大有可為。你大可天馬行空地去設計和打造職業生涯,讓自己的天賦與熱忱盡情發揮。要朝這個方向前進,首先就要坐下來好好想一想,對你而言什麼才是最佳的職業生涯。

所謂「最佳的職業生涯」是因人而異的。你對最佳職涯構成要素的定義,是發自於你的內心。歸根究柢來說,柯維認為你對於最佳職涯的定義,應該會包含以下3個要素:

TIPS》找到好工作3要素

1. 解決棘手問題 Solve big problems

你會希望自己的職業生涯,能夠去處理一些重大的問題。這些問題可能不是「為中東帶來和平」之類,也不用志在獲得諾貝爾獎。你或許會滿足於讓自己的職涯,專注在平凡的目標上,不過重點在於,最佳職涯都是以解決棘手問題為基礎。

2. 盡力發揮所長 Do your best work

最佳職涯會激發你深入探究,並盡力發揮自己的能力。它代表的不會只是一份工作,當你從事自己熱中的工作,你會每天迫不及待想要上班。你會從事自己引以為傲的工作,並樂於接受他人以這個工作來評價你。

3. 做出有用貢獻 Meaningful contribution

擁有最佳職涯的人,會為其所屬組織做出獨特貢獻。你會想要做出成果,因為你對自己在做的事情非常擅長。因為你每天做出的成果,所處環境也因而改善,你的公司更加茁壯,而你關心的人或客戶,也能因為你創造的價值而獲益。

在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兩位女主角第一次見面時,飾演惡魔主管的梅莉.史翠普一開口就問前來應徵的安.海瑟薇兩個問題:

  1. 你是誰?(Who are you?)
  2. 你來這裡做什麼?(What are you doing here?)

看似冷酷無情的兩句話,其實道盡了一家公司對員工的需求與期許。「你是誰」要問的是求職者的優勢與專長;「你來這裡做什麼」則是要知道求職者能為公司帶來什麼貢獻。這也說明當一名求職者找到自己想要有所貢獻的領域後,必須在面試時,把自己當作一個貢獻者,而不只是找工作的人,才能讓公司真正看到自己的價值。

要做到這一點,最好的辦法就是寫下貢獻宣言。貢獻宣言是柯維相當強調的一項條件,他認為在尋找一份工作時,最重要的就是要抱持一份貢獻的心態。

你可以把貢獻宣言跟履歷表,一起交給你想應徵的公司,找出該公司的需求為何,以你的觀察和判斷,寫下一份切中公司要害、可以改善公司體質的貢獻宣言。對方會更容易發現你富有創意,又有為公司做出貢獻的心意,獲得工作的機會也就愈大。

工業時代的主流典範是工作執掌,工作者會努力調整自己,以達到老闆要求要做到的事情。這種觀念到了知識時代則行不通,因為一切變化得相當快速。如果你還緊守著傳統的工作執掌,你將會變成無足輕重,落入邊緣。

貢獻宣言會是你職業生涯的方向舵。它將指引你哪些機會該追求、哪些該避開;明確指出你想要創造的價值、想要服務的對象,以及想為世界做出的成果。擬出完整且符合個人的貢獻宣言,會是你踏上最佳職業生涯的第一步。

想要擬出你自己的貢獻宣言,必須先釐清3件事,幫助了解自己可以做出貢獻的方法和面向:

  1. 了解自己的優勢——首先你必須列出,你能在職涯中發揮所長的各項獨特優勢。其中包括你獨特的天賦、志趣,以及符合個人信念、你認為真正的責任以及該做的貢獻是什麼。
  2. 發掘自己的志向——找出有哪些事情,是因為你相信那是應該去做的,使你想去從事。你可以藉此重新思考自己的工作,讓它演變為你的志向。成為志願者,而不是受雇者;成為解決方案,而不是問題。
  3. 奉獻自己的所長——你必須轉換心態,不再視自己為弱勢的求職者,而是把自己視為有力的貢獻者。

推薦閱讀

NO.380 讓自己成為偉大行業

一直覺得自己頭很大、腿很長,因此對「R」特別有親切感。喜歡搜查、分享新奇有趣的事物。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3)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