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儲備堅定意志》拒絕安於現狀
所有的進步,都是基於對現狀的建設性不滿。這是一種人類內心的信念,認為要完成一件事情必定有更好的方法,並且會刺激自己不斷努力解決問題,直到發現更好的辦法為止。
2021-02-18 /  1743

「不滿是一個人或一個國家進步的第一步。」
──奧斯卡.王爾德(Oscar Wilde,1854-1900),愛爾蘭作家、詩人

 概念  一切進步來自不滿

換句話說,你要拒絕接受集體迷思和專家迷思,並且要勇於在必要的時候,表達你的不滿,挑戰大家習以為常的觀念。少了這種不滿,許多我們現在視為理所當然的產品,就永遠不會問世。要積極塑造出理想的環境,讓新構想可以生根並且開花結果,就必須勇於經常顛覆現狀。

要做到這點的其中一種方法,就是不斷提出這個問題:「如果我們試著和目前的方式反其道而行,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這個問題會讓公司有系統地避免新構想被舊思惟扼殺。

當然,進行改變的目的,也不該是為了改變而改變。除非所要做的改變具有吸引人並且值得的理由,否則不應該改變既定的方法,而且在實施重大變革之前,先針對新策略進行測試,是有其必要的。

基本上來說,就是不要墨守成規。要用全新的角度思考,經常挑戰長久以來習慣的經營方式,並且對於各種公司運作或個人發展的規畫,應該保持開放的態度。最起碼,這樣會讓你在生產力和獲利能力方面,有機會激發可觀的成長。

「要成長,你必須願意讓現在和未來,與過去截然不同。你的過去並非你的命運。」
──艾倫.科恩(Alan Cohen),創業家

 方法  如何培養建設性的不滿

要培養建設性的不滿這種精神,要做到下列幾件事:

  • 一定要盡量保持彈性,這樣突破性的想法才有可能成形。
  • 遇到自己不懂的事要勇於承認,並且投注全副心力找出答案。
  • 把克服挑戰當作人生目標,不要老是想著要倘佯在熱帶島嶼。
  • 堅持當個喜歡說真話的人,不要附和那些被一廂情願想法蒙蔽的人。
  • 說話一定要坦白直率,不要留下任何一點啟人疑竇的灰色地帶。別人不見得會每次都同意你的看法,但是會感謝你的坦白與直率。
  • 目標明確,並且永遠保持進步的企圖心。讓別人把你當成推動前進的力量,不要只當個查核過去表現的人。
  • 找出不同的方法完成每一件事,看看會有什麼結果。

推薦閱讀

NO.185 成功可以再輕鬆一點

NO.337 打破規則闖事業

一直覺得自己頭很大、腿很長,因此對「R」特別有親切感。喜歡搜查、分享新奇有趣的事物。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