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儲備堅定意志》拒絕隨波逐流
過去,循規蹈矩就可以做得很不錯。今日,融入群體與隨波逐流已不符需求。想要取得成功,就必須發出點噪音並且脫穎而出。
2020-11-28 /  950

 概念  從眾的問題

在工業時代,個人的價值很可能是根據你的服從性,你有多遵從業界規範,以及你的能力等級。符合這些要素,你就很適合被錄用。因此打安全牌,聽從專家建議,是工業經濟的金科玉律。今日,照章行事不再讓人安全無虞,創意卻比過往更稀有珍貴。如果你仍舊跟從流行的思惟模式,會產生下列問題:

  1. 多數人都懶得獨立思考,只會盲目跟隨別人
    如果你也是盲從一族,最好祈禱別人都是對的。
  2. 流行的思惟模式往往會偏向謬誤的期待
    像是立竿見影的成效、立即致富的論調或是先享受後付款等,不過只要是頭腦清楚,都知道這都只是幻象。
  3. 流行的思惟模式難以掌握變化,而且總是傾向保持現狀
    即使在最好的情形下,流行的思惟模式也只能創造平凡普通的結果。漫不經心地跟從流行的人,只能得過且過。651-63

 方法  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

要追求不凡成就,就必須拒絕流行思惟模式的平庸,其方法如下:

  • 準備獨立思考的心態
    而非盲目接受別人的做法,以為這是唯一的做事方法。
  • 重視原創性思想
    刻意把自己的想法告知背景、教育程度、專業經驗和個人興趣皆不同的人。
  • 永遠質疑自己對某件事的想法
    同時確認自己是否只遵循過去的想法和行為。若你陷入過去的做法而不可自拔,沒有把重點放在追求的結果,就永遠不可能進步。
  • 嘗試以不同方式做事
    並且要冒點險。這能使你擺脫常軌、重燃熱忱,找出新的解決之道。
  • 習慣不安的感受
    流行的思惟模式往往會使自己感到非常安逸。若你感到人生是如此的安逸,表示你正缺乏了原創性思考。這時就該嘗試逆勢而為。

總結來說,過去你只要願意配合體制,工業經濟就會給你最大的獎勵。相反的,今日的新經濟是藝術與創新、破壞與重生不斷發生的地方,需要的是新的習慣:

Habit 1|每天學一點新東西——即使沒有實質利益。

Habit 2|不必一直待在團體裡——可以自己獨自思考。

Habit 3|不要在乎群眾的讚美,反而要詢問個別的意見。

Habit 4|把時間用在指導與鼓勵他人成就藝術。

Habit 5|帶著改變他人的明確意圖教導他人。

Habit 6|每天交出一些你創作的東西——拿出來給別人看。


推薦閱讀

NO.37 快意人生思考法

NO.486 打破工業時代的騙局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