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把每次溝通都當作一場專業演出
如果你認為拿起麥克風很沉重,那是因為你沒把自己扮演的角色看得更重要。無論是要說服、說明或鼓勵他人,你都要拿出最精采的表演,將你真實的聲音傳達出去。
2015-11-11 /  2214

要把你的構想和內容整理成一場專業且令人信服的演出,有個不錯的創意流程包含了3項基本要素: 

1釐清你的目標──你的腦海裡要清楚明瞭自己想達成的目標。問自己: 
.需要什麼類型的表演? 
.觀眾是哪些人? 
.他們在這裡可以得到什麼好處? 
.我的行動呼籲是什麼? 
.我該如何利用自己的演出?

2整理出遠大的構想──這是你簡報中希望讓人們帶走的核心承諾。你的遠大構想可能具有挑動性(例如馬丁.路德.金:「我有一個夢想」)或是比較無關改造世界的事(例如「我們希望一次服務一位客戶,並且讓他們發出讚嘆。」)

釐清自己對什麼事物具有熱情或私人關係,然後用能夠吸引人的方式架構你的遠大構想。你也要決定自己要做的是宣教型演講(屬教育或資訊性質)還是訊息型演講(傳達經驗)。可供利用的一些架構如下: 
.問題/解決方案架構。 
.數字型架構。(7個習慣……) 
.時間序架構。 
.可以變動的模組化架構。 
.對比型架構。 
.三幕式──狀況—衝突—解決。

3創造令人信服的內容──藉此簡潔地濃縮你的遠大構想。為了帶領你的觀眾達到「啊哈」的時刻並採取你希望的行動,你必須在內容中融入對比並加以呈現。對比有3種類型:

.結構性的對比──是指你的簡報從統計資料或事實轉為個人故事,再從人生教訓到勵志格言等等。這種方式可以注入變化,讓事情保持趣味。

.情感的對比──是指你分享經驗,讓觀眾跟著你搭上情感的雲霄飛車。

.呈現的對比──是指你使用道具、改變你的聲音以及在簡報場地內移動,來強化重點。

一場難忘的簡報總是包含許許多多的對比。


推薦閱讀

NO.615 上台就要搶鋒頭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