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小散戶變身大贏家 7 大成功要素
才智和認真不是投資成功的保證,小散戶是有可能成為大贏家的,關鍵就在於學會少數幾個誰都有辦法掌握的簡單概念,並利用 4 種指數型基金,創造卓越的長期報酬。
2015-04-28 /  2592

要素 1 股市裡多的是頭腦好又內行的人

聽信那些上電視解盤、報明牌的名師,也無助於投資成功,只會讓你聽到眾說紛紜的雜音,無法理清頭緒。小散戶打敗大盤的祕訣並不難,就是堅守作者提出的簡單概念,當作你的投資地圖,以做出明智的投資選擇。

要素 2 投資的關鍵很簡單── 找出標的的價值,然後低價買進

成為成功投資人的基本目標,就是找出投資標的真正市場價值,然後用低廉划算的價格買進。某家企業的價值,便是我們預期該企業在整個投資期間內,能夠創造的總體獲利。

要素 3 了解評估企業價值的 5 種方法

專業分析師通常會運用以下 5 種方法,來判斷一家企業的價值:

1. 估算未來獲利的現值

2. 比較同業企業的價值

3. 推算購併價值

4. 計算清算價值

5. 用分類加總來合計價值

實際上,企業會橫跨多項產業;大型企業可能會分成多個事業群,分別經營不同的產業。

要素 4 做買進決定要理智,不要衝動

如上所述,所有的企業估價技巧都很困難:

要判斷自己應接受由政府擔保的較低報酬,還是要投資股票,並非易事。

決定要投資股市後,要如何合理判斷哪一種投資方法最理想?

就算你手上有足夠資金,可按照你認為最合適的比例來購買債券和股票,也不表示能獲得最大的投資報酬。

未來將會出現的新科技,也會對你的投資標的造成影響。

投資標的即將推出的新產品或新服務,同樣會產生影響。要如何評估新商品成功的可能性,然後預測新商品會帶來的營收成長?

投資人一般會從成千上萬家企業之中選擇少數幾家,然後設法了解這家企業和同業企業最近的表現,並持續關注。

要素 5 以完全合法的方法來占得優勢

要改變投資股市的局面,有以下幾種辦法:

你可以買小型企業的股票,這些股票機構投資人連看都不看。

在你了解的產業中,找出 6 到 10 家企業,然後堅持只投資這幾家公司。

尋找特殊狀況的投資標的──例如股權分割、首次公開發行、破產重整釋股、企業重組、購併、清算、出售資產、配股、現金增資、資本重組、選擇權、海外證券、 複合證券等。

以投資股市來說,小額投資人是比大型投資人更具優勢的。只要你願意投入必要的時間和心力,就可以讓局面轉而對自己有利。

要素 6 小額投資人比機構更具優勢

散戶大都會考慮把資金投資在共同基金,由別人來做投資決策。共同基金基本上可以分為主動管理基金和被動管理基金兩類。大多數共同基金經理人都很認真,對他們的投資項目也很擅長,但是他們的工作原本就相當困難,大家一旦發現哪些經理人表現最好,這些基金就會吸引到大量資金,這些經理人反而無法繼續運用當初的成功策略。

要素 7 了解 4 類可運用的指數型基金

由於評價個別股票實際做起來過於費時,又無法事先得知一檔共同基金的表現會是如何,因此許多投資人認為應該投資指數型基金──這類基金的目標是要符合整體股市的表現,而不是特定幾支股票的表現。一般常用的指數有:1. 標準普爾 500 指數,2. 羅素 1000 指數。各種指數型基金的構成和經營方式都有所不同,基本上可分為 4 類:

1. 市值加權指數基金

2. 等值加權指數基金

3. 基本面加權指數基金

4. 價值加權指數基金


推薦閱讀

NO.399 誰說小散戶不能打敗大盤?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